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纪委要闻 >

激活改革动力,再造体制机制新优势
——五论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27 10:12

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把握规律、把握主动,着力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再造新征程广东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新优势。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是广东最鲜明的标识,也是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必须始终牢牢扭住、不断巩固发展的最关键优势。

  回望改革开放45年,广东之所以能够得风气之先、从一个相对落后的农业省崛起成为第一经济大省,根本上离不开改革、开放、创新提供的强大动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叮嘱,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改革开放;强调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决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必然要闯难关、爬陡坡、涉险滩,必须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深入把握改革、开放、创新的内在规律和运行机理,及时解决可能导致动力衰减的突出问题,抓住动力再生、动能升级的重点所在,在新征程重塑强大动力系统,再造走在前列的关键新优势。

  在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中,改革激发的动力是基础性、全局性、牵引性的动力,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改革强,广东才能强。新征程上,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把制度机制优势在新的高度立起来。

  激活改革动力,要推动思想再解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思想上的一些惯性、惰性、僵化性苗头,日益成为制约改革的突出障碍。现在推进改革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自我设限、不想改不敢改。有的部门面对基层改革要求,首先想的是负面清单、念的是紧箍咒,而不是主动帮助基层有章有法推进改革;有的地方抱着“宁可不干事、千万别出事”的心态,对上级部署要求消极应付,不结合实际细化实化,上下一般粗,甚至当作不作为的挡箭牌。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透过各种问题找到思想认识症结,通过思想解放不断消除认识误区、凝聚改革共识,从不合时宜的惯性思维、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从利益固化的藩篱和本位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传统发展模式中解放出来,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思考改革、谋划改革、支持改革、推进改革。

  激活改革动力,要以改革的办法推进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只有学好用好总书记教导的改革方法论,以科学的谋划、有力的举措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才能继续走在前列。要处理好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的关系,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轴,谋划更多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新突破,以此牵引其他领域改革,使各项改革协同推进、同向共进。要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关系,坚决遵循中央顶层设计推进改革,提高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时结合实际推进基层探索,用好总书记、党中央赋予的重大改革平台,把最迫切、最难啃、最具探索性和牵引力的改革任务放在这里先行探索,在“摸着石头过河”中把握规律,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上升为制度性成果。要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既要通过改革促进提高效率,又要加快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实现效率与公平相兼顾、相促进、相统一。要处理好活力与秩序的关系,循序渐进推动改革,确保整个社会活而不乱、活跃有序。

  激活改革动力,要提振改革精气神。奋进新征程是没有先例可循的新探索,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改革的勇气和胆识。改革精气神就是广东的精气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决不能变成历史标签,而要成为广东继续前行的强大动力、闪闪发光的时代标识。要树立推进改革的鲜明导向,只要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就要大胆试、大胆闯,就要坚决破、坚决改。要大力营造支持改革的环境、鼓舞改革的氛围、深化改革的生态,点燃广大人民群众的改革热情,让投身改革成为风尚,让“涉险滩、啃硬骨头”成为光荣。要在制度安排和实践操作上支持干部大胆改革,落实激励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把“三个区分开来”落到一个个具体案例上、嵌入到各项改革的推进之中,切实为改革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担当。

  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全省上下要始终保持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的历史自觉,传承弘扬以习仲勋老书记为代表的广东改革开放先行者们的改革精神、革命精神,无私无畏、有胆有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再造体制机制新优势,在现代化建设中蹚出一条新路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