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纪委要闻 >

激活开放动力,再造发展空间新优势
——六论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27 10:15

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正引领塑造新的开放事业、开放观念、开放格局。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激活开放动力,再造发展空间新优势”,并且明确了加强对内开放、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粤港澳合作、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建设海上广东等实现路径和重点工作,进一步坚定了全省上下在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中强动力、增活力,打开发展新天地的决心与信心。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过去40多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开放条件下进行。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强调,“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将长久不变,永远不会自己关上开放的大门”“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再次释放了“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强烈信号,为我们提供了方向引领。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广东的宝贵经验,是开放让我们得以在更大的发展空间构建更高水平经济循环,不断实现能级跃升、释放巨大动力。面对形势的深刻变化,必须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向开放要动力要空间,把再造发展空间新优势的重心放在增加经济纵深上,把经济底盘筑得更厚更实,使经济触角伸得更远更深。

  增加经济纵深,再造空间新优势,广东潜力巨大。纵深是战略性运动的空间。奋进新征程,我们具备进一步拓展经济纵深的坚实基础、良好条件。在国家战略方面,拥有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叠加优势;在经济规模方面,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12.9万亿元、连续34年居全国第一;在市场纵深方面,有1.27亿常住人口,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4.3%,市场深度大有潜力;在要素禀赋方面,人口红利、人才红利不断转化为发展红利,金融“活水”源源注入实体经济;在综合制造方面,工业增加值占全国1/8、拥有制造业全部31个大类,其中15个规模居全国第一;在发展环境方面,全省1600多万市场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利用好这些优势,就能构筑足够的经济纵深,充分打开发展空间,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实支撑。

  增加经济纵深,再造空间新优势,要坚持系统观念。经济纵深是空间与时间、数量与质量、规模与结构、内循环与外循环的统一,是发展支撑、是回旋余地、是潜力后劲、是战略优势,必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要向加强对内开放要纵深,深入推进省际合作、东西部协作等,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同其他区域重大战略相互衔接、协同联动。要向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要纵深,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以更具自主性、坚韧性、伸展性的经贸链条构筑更稳固更紧密的外部经济纵深。要向深化粤港澳合作要纵深,加快推进各领域的联通、贯通、融通,推动三地融合发展,促进大湾区各城市珠联璧合,进一步做强湾区大市场。要向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纵深,把“百千万工程”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把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把广袤乡村大地发展起来,进而挖掘出巨量的建设空间、资源空间、市场空间、承载力空间。要向建设海上广东要纵深,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海洋保护与开发,优化海洋空间功能布局,积极参与全球海洋经济合作,拓展蓝色发展空间。

  激活开放动力,意味着要进一步破除制约动力发挥的突出障碍,及时解决可能导致动力衰减的突出问题。要清醒地看到,广东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已有的优势有的在弱化,存在的短板有的更加凸显,特别是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大幅增加,推进各项工作都面临新的更大挑战,都要考虑更为复杂的因素。要摒弃守的心态、振奋创的精神,以开放的胸怀和开阔的视野,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一步步朝着“走在前列”总目标迈进。同时,越是开放越要重视安全,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经济纵深越大,发展空间越大,面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时才更有底气、更有定力。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握规律、把握主动,着力激活开放动力,在抓落地见实效上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拓展深度,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中拥抱新机遇,续写新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