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扎扎实实开展教育整顿 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3-03-20 09:53

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已经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按照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的要求,扎实开展教育整顿,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坚决查处“两面人”、坚决防治“灯下黑”,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始终寄予极大期望,给予极大信任,提出严格要求。越是党和人民充分信任、高度肯定,越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越要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开展教育整顿,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以自我革命精神从严整肃队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永葆铁军本色的具体举措;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定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的现实需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清醒,深刻认识教育整顿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铸就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健全严管体系、增强斗争本领,把队伍建设好、建设强,真正做到让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监督执纪才有底气。开展教育整顿,就是要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强化教育纯洁思想,清理整顿纯洁组织,刀刃向内自剜腐肉,提高本领担当作为。要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不断夯实思想基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始终坚守纪检监察队伍的政治底色。紧盯检视整治这个要害,动真碰硬严查严改。在严字上下实劲见真章,全面排查纠治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刀刃向己查纠问题,严肃认真坚决清理门户,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把握巩固提升这个关键,健全严管严治长效机制。用制度形式把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进一步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围绕纪检监察权力运行重点环节,进一步优化内部工作流程,把监督执纪执法权关进制度笼子,把严管严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遵规守纪转化为内在自觉。

  开展教育整顿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契机。要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从政治上保证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推进、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加强整体谋划,实现教育整顿与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统筹衔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教育整顿与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的主要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正在做的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结合起来,与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努力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注意分层指导,一切从实际出发,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通过扎扎实实开展教育整顿,推动纪检监察系统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来一次大扫除,在思想政治、纪律作风、管理监督、履职本领上有一个大提高,以铁的纪律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铁军,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维护党的先进纯洁、永葆党的生机活力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