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迈好新春开局“第一步”——记纪检监察干部兔年首个工作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29 09:52

1月28日,农历新年正月初七,新春新气象。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以身到、心到、责任到的精神状态,马不停蹄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迈好新春开局“第一步”。

  28日凌晨4点,天还是一片漆黑,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纪委常委罗军勤等一行4人就已从天全县出发,赶往成都乘坐一早飞往广西桂林的飞机。

  2018年5月,天全县小河乡政府原副乡长、乡武装部原部长艾勇沉迷网络赌博导致欠款无法归还,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于案发后外逃。在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努力和公安机关大力配合下,今年1月27日下午5点,消息传来,外逃近5年的艾勇在桂林市被七星公安分局抓获。

  罗军勤等人此行将依法对艾勇宣布留置决定,并拟于近期按相关规定将其押解回天全县。

  28日上午8点多,浙江省海宁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殳悦刚到办公室不久,就收到一封反映某干部春节期间违规接受他人宴请的实名举报件。拆信、录入系统、呈批,不到半个小时,相关审批程序走完。海宁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俞飞英随即召集相关人员集体研究。

  “如果属实,节日期间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属于顶风违纪,要从严办理,还要看背后是否存在腐败问题。”俞飞英说。9点15分,该举报件转该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进行调查核实。9点35分,两组调查人员出发,分别到相关饭店、单位展开调查。

  与此同时,在江苏省常州市,市纪委监委第一审查调查室负责同志正带着全室干部进行“排兵布阵”。“内审组,扎实做好谈话方案;外查组,该案涉及跨地区取证,一定要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办案;综合组,报请留置报告、审查调查方案、安全预案等材料,会后立即报委领导审阅。”

  经过一段时间的扎实初核和分析研判,该室已掌握某被调查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事实及证据,但仍有重要问题需要进一步调查。经研究,决定提请省监委批准采取留置措施。

  “企业孵化楼项目是否按照时间节点推进?”“相关部门是否存在吃拿卡要、拖推懒散等行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庆中心城区的“西北门户”。为全面推动园区开发建设工作,重庆市北碚区纪委监委紧盯产业基地孵化楼、招商服务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开展监督检查。28日上午,区纪委监委联合有关部门组成督查组,前往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项目施工现场,向施工方了解相关情况,查找问题风险。

  千里之外,总长113公里、总造价160亿的宣绩高铁正在抓紧建设中,这条高铁线路是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中的骨干线路。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协作区主任王相文,带领协作区的同事们来到宣绩高铁黄渡段项目施工现场开展走访,监督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不打年盹,铆足干劲,为防止政务服务窗口出现纪律松弛、作风拖沓、服务怠慢等“节日病”,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纪委监委组建8个检查组,由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采取实地查访、随机抽查、重点检查和谈话问询等方式,深入各窗口单位了解党员干部节后首个工作日的工作状态。

  28日上午,河南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学习培训动员会,认真学习领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以“学理论、学法规、学业务、学纪律”为重点,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同步开展全员学习培训。2.73万名纪检监察干部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共上节后“第一课”,为扎实做好全年工作,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理论、业务、纪法储备,夯实基础,蓄能充电再出发。(王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