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听,新征程上全面从严治党号声嘹亮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3-01-29 09:50

“二十大后首部反腐大片,很提气!”连日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四集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掀起收视热潮,引发热烈反响。如其片名所言,专题片清晰映照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传递出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吹冲锋号的明确信号。

  这是彰显决心的号角:直面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顾名思义,冲锋号是指挥冲锋的一种军号,当号声响起时,进攻的部队就向敌人发起迅猛攻击。行军打仗有明确的目标指向,全面从严治党亦是如此。

  “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大党独有难题”的论断,体现了我们党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综观世界大党发展史,党员数量的增长并不必然意味着政党力量的增强和能力的提升。倘若党的组织涣散、党员作风散漫,这种“大”便是“虚胖”,越大越容易出问题。如何破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一中全会上一语道破:“只有严管严治,才能保持大党应有的风范,解决大党独有的难题。”

  铿锵的话语背后有着坚实的实践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十年全面从严治党,成绩有目共睹,得到人民群众充分肯定,同时我们党也清醒地看到,党内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可能始终存在,稍有松懈就会死灰复燃,新的问题还在不断出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专题片中,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傅政华多年来收受财物达1.17亿元,其中超过80%发生在党的十八大之后;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甘荣坤在党的十九大后全国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活动时仍然胆大妄为,被留置前一个月,还在跨系统帮商人协调银行贷款事项;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2020年全国“两会”刚一闭幕,就直奔一家五星级酒店赴宴吃喝……一个个案例深刻揭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

  不为掌声所惑、不为杂音所扰、不为暗流所动,贵在清醒,尤在坚定,全面从严治党征程再启。在刚刚闭幕的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聋发聩,“长期”“永恒”“始终”“定力”“彻底”“永远”“进行到底”,所有的词汇都指向如磐决心:党中央抓全面从严治党不是权宜之计、一时之策,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不达胜利决不鸣金收兵!

ting.jpeg

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在央视热播,引发热烈反响。

  这是鼓舞人心的号角:党心民心同频共振,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赢得干部群众信赖和支持

  自1月7日专题片播出以来,相关话题频频登上微博、百度、抖音热搜,数百万网友参与讨论。严肃的反腐题材电视专题片自带流量、公众“等着看”“追着看”,背后折射的是反腐鼓点与党心民心的同频共振。

  老百姓对腐败现象和腐败分子深恶痛绝,反腐败是深得民心之举。新时代十年,我们党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祛疴、重典治乱,用波澜壮阔的实践在老百姓心中奏响了正风肃纪反腐的主旋律。2022年国家统计局调查结果显示,97.4%的群众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卓有成效,这个数字比2012年提高了22.4%;99%的群众认为,党中央正风肃纪反腐的举措,体现了我们党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如果说腐败分子以权谋私,让人看到的是破坏和阴暗,那么反腐败正本清源,带来的则是重塑和光明。很多人注意到,在《永远吹冲锋号》这部片子里,不仅腐败分子的违纪违法细节得到曝光,而且对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也着墨甚多。以片中披露的江西省吉水县委原书记袁守旺案为例,为留名于后代,袁守旺耗资6.8亿元搞“进士园”这一“形象工程”,却对偏远乡镇饮水难、城区菜市场不足、中小学“大班额”等民生领域问题置之不理。袁守旺被查处后,吉水县新一届领导班子认真落实纪检监察建议,对于不符合新发展理念、违背国家产业政策的十多个项目坚决拿下,节约财政资金11.1亿元,新建改建医院、菜市场、停车场、学校等,解决了一批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曾经饱受“大班额”困扰的学生、家长、老师们脸上露出了笑容。既严查问题、又注重整改,既自揭疮疤、又缝合伤口,专题片正是通过这些扎扎实实的成效,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观看专题片,广大党员干部有更深切的共鸣。在湖南省娄底市政治生态系列案件中,市委原书记龚武生、李荐国在相继主政的8年时间里,通过向相关领导干部打招呼,“接力”从市中心医院捞取好处,频频插手干预工程项目,遇到认为“不懂事”的干部就施加压力、排挤打压。当地干部坦言“压力特别大”“不实现领导的意图,担心领导给你穿小鞋,实现了领导的意图,担心万一要是出事怎么办”。龚、李二人双双落马后,许多干部群众拍手称快,当地的政治生态也在逐步修复。类似案例有力证明,全面从严治党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有助于形成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营造有利于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在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此气只可鼓、不可泄。全社会对腐败同仇敌忾,干部群众对反腐败支持拥护,将为全面从严治党注入更坚实的底气、更充足的正能量。

  这是催人奋进的号角: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冲锋在前

  海南三亚凤凰岛二期项目整改工作一度停滞不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足职责职能,坚持查办案件从政治问题查起,全面梳理项目立项、规划、审批、建设各个环节存在的违规违法问题;在对镇原县委原书记李崇暄进行3次谈话函询被否认后,甘肃省纪委监委没有就此止步,经初核发现了其更多违纪违法问题和相关证据,最终将其留置;在地方金融领域腐败专案中,山西省纪委监委既挖“硕鼠”又护“玉盘”,推动全省农信系统和山西银行清收、处置和化解不良资产2500多亿元……透过专题片这个“窗口”,普通公众得以了解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内容,有网友直呼“原以为纪委就是查案,没想到还做了这么多工作”。

  作为党的“纪律部队”,严格执纪、严肃纠风、严厉反腐是纪检监察机关一直以来的工作常态,也是今后要始终保持的奋斗状态。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从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到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从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到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每一项工作都是一场硬仗。特别是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纪检监察机关更要时刻保持打“攻坚战”的进攻姿态与打“持久战”的顽强韧劲,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执着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冲锋在前,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各级党组织也要守好自己的一方阵地。专题片中,先后担任过江苏省镇江市委书记、南京市委书记的张敬华,身为一地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多次在大小会议上传达中央精神、提出相关要求,却没有真正把这些要求记在心里、落实到自己身上;安徽省泗县拆迁事务六所原所长王红卫作为“一把手”不仅带头贪腐,还带坏下属,给刚出大学校门的年轻干部布置违规办事的时候主动给他“好处费”,不断灌输“贪腐经”……反面案例是镜鉴,也是对疏于落实责任的棒喝。各级党组织必须扛起主体责任,“一把手”肩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对党负责、对本地区本单位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的态度管党治党,巩固发展全党动手一起抓的生动局面。

  号角长吹,令出惟行。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同腐败的较量是一场殊死搏斗,只能进、绝不能退,只能赢、绝不能输。踏上新征程,让我们拿出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向着党中央指引的目标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