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评论 | 焕发新气象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29 09:50

逐梦新征程,奋斗迎新春。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假期结束、回归岗位,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要坚定信心、抖擞精神,齐心协力加油干,在新的一年有更大作为、更大收获。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更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担当,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的奋斗姿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奋进新征程、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要部署。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击鼓催征开新局,奋楫扬帆正当时。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两个永远在路上”的重大意义,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面貌,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展现奋发有为、团结奋进的新气象。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优良的工作作风,是干事创业的重要保障。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落细,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精神状态、能力素质、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从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到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从有力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到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每一项工作都需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稳扎稳打。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以认真务实的态度、实事求是的精神、扎实管用的举措,把各项工作任务抓紧抓实,使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使命。

  展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新气象。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纪检监察工作实质是同背离党的性质宗旨、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言行作斗争。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稍有松懈就可能反弹回潮。必须始终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和顽强意志,以党性立身做事,秉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意志,练就“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斗争本领,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勇于交锋、敢于亮剑,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展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新气象。面对新征程新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有力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深入研究思考纪检监察工作重大问题,持续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创造性。要强化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廉洁建设,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