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加强案件监督管理 规范执纪执法权力运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19 09:10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依据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赋权、限权、行权,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案管部门必须深刻认识在纪检监察机关以自我革命精神强化自我监督中的职责使命,充分履行职责,以高质量的案管工作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健全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

  安徽省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案管工作规则等法规制度要求,着力规范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确保纪检监察权始终在党中央确定的制度框架下正确行使。

  突出监督首责。在线索管理方面,认真贯彻《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办法》,加强对问题线索全口径集中管理,精准高效做好接收转办工作,定期召开问题线索排查会,调度推进重要问题线索办理,推进问题线索闭环管理。在安全监管方面,部署开展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举办全省安全“视频讲堂”,系统学习有关制度规定、文件解读、课程讲义。省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带队,对各地市“一对一”开展检查督导,组织对所有在办案件进行全覆盖拉网式大检查,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在措施监管方面,贯彻落实措施使用和涉案财物管理有关规定,采取核验审批手续、查看录音录像、抽查卷宗等多种方式,经常性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纪检监察机关既依法充分履行职责、又依法保障相关人员的人身和财产权利,促进各类措施依法使用、从严慎用。

  坚持守正创新。一是改进监管方式。不断拓宽监督手段和方式,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比如,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纪检监察工作形势任务变化,探索现场监督与非现场监督相结合方式,有效管控安全风险,抓早抓小、防患未然。二是完善监管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制定出台与留置对象首次谈话工作指引、办案点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规定、谈话函询说明情况抽查核实规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统计工作意见等,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增强监管质效。把监督有效嵌入服务之中,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相互补台、相互支持,提升整体效能。比如,认真履行组织协调职责,既积极协调办理跨地区跨部门协作事项,又加强对协作事项合规性、手续完备性进行严格审核,促进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协作配合。

  服务中心大局。一是在一体推进“三不腐”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上积极作为。比如,在全国较早建立行贿人信息库,研究制定行贿人信息库建设使用管理规范,动态完善行贿人信息,及时形成有效惩治行贿行为的调研报告,为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奠定基础。又如,围绕查处省管干部自身贪腐和“衙内腐败”交织、年轻干部腐败等系列案件开展专题分析,研究提出补齐制度短板的针对性建议,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二是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上积极作为。比如,加强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协调全省公安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促进行政司法处罚与党纪政务处分相衔接。又如,用好反腐败协调机制,加强与司法机关和财政、审计、统计等部门沟通协调,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三是在服务保障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上积极作为。比如,发挥好“中枢”“窗口”作用,归口办理重要跨地区、跨部门办案的协作事项,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提供保障、做好服务。又如,做好统计数据服务,定期向监督检查部门提供联系单位问题线索处置、立案调查等数据服务,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提供参考。

  从政治高度把握案管工作高质量发展内涵要求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我监督、严防“灯下黑”等重要论述,积极发挥案管部门在纪检监察机关自我监督中的重要职责,着力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促进治理。

  深刻把握案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任务。从党的自我革命看,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但“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从反腐败斗争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从强化纪检监察机关自我监督看,案管部门作为党内“纪律部队”中的纪律部队,必须一体履行五项职能,加强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过程的监督管理,确保党中央关于强化自我监督的制度设计严格贯彻执行。

  深刻把握案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自觉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履职尽责,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战略部署,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强化自我监督。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督促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秉公执纪、谨慎用权,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贯彻落实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要求,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针对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坚决防治“灯下黑”。

  深刻把握案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式方法。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案管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准确把握案管工作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在一体推进各项工作基础上,突出监督首要职责、第一职责,加强内控机制建设,防范和化解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的各类风险隐患,认真回答好“谁来监督纪委”之问。要坚持监督管理与服务保障相结合、协调指导与推动规范相结合,为领导决策服务、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服务,与有关部门相互补台、相互支持,做到监督有力、管理科学、协调高效、服务到位。

  提高案管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纪检监察权是公权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治权之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完善内控机制,强化对执纪执法权的监督约束,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政治统领,在政治建设上担当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一要把握案管工作的政治使命。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内部监督的政治要求和制度设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二要把握案管工作的政治属性。案管部门必须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各部门严格依据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开展工作。三要把握案管工作的政治方位。自觉把案管工作放在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来认识把握,把政治监督要求贯穿到案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既要在履行内部监督上持续发力、精准发力,又要服务保障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顺利开展,促进提升各项工作质效。

  坚持稳中求进,在监督首责上取得成效。加强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过程的监督管理,确保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一要突出监督重点,发扬斗争精神,围绕问题线索管理、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留置场所管理、措施使用、涉案财物管理、信息查询平台使用等重要环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做到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及时纠治问题。二要改进监督方式,探索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从事前预防、事萌预警、事发预控、事后总结反思等入手,紧盯关键节点、薄弱环节和容易出问题的地方,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三要提升监督质效,主动听取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部门意见建议,推动监督向前延伸、服务向后发展,与信访、审理、组织、干部监督等部门密切协作,推动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形成监督合力。

  坚持积极作为,在服务保障上展现亮点。增强大局观念,深入探索案管工作服务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寓服务于监督之中。一要做细做实反腐败协调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等机制,以党内监督主导引领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做好跨地区跨部门协作配合,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二要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不断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内控制度体系,推动制度完善与制度执行并重,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地做好案管工作。三要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深化数据运用,加强对腐败的阶段性特征和趋势性、规律性问题研究,精准反映情况、指出问题、提出建议,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更好服务领导决策。

  坚持三严三实,在自身建设上见到新气象。与时俱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以自身正自身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利剑永不蒙尘。一要建强政治过硬的坚强堡垒。加强案管部门党的建设,落实“一岗双责”,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案管干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良好精神风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二要提升纪法贯通的专业素养。带头学深悟透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案管工作规则等法规制度,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做监督执纪执法的专家。三要树牢勤勉敬业的严实作风。牢记“三个务必”,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强化自我监督约束,始终爱岗敬业、谦虚谨慎、干净纯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为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安徽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