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12 09:34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深刻把握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把握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深刻把握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新时代十年,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祛疴、重典治乱,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伟大成就,指出“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一项具有全局性、开创性的工作”“初步构建起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从严治党“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一百多年来,我们党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

  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我们党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

  党的二十大作出重大论断: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十年,我们党不断深化对自我革命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初步构建起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百年栉风沐雨、淬火成钢,特别是新时代十年革命性锻造,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成绩有目共睹,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两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要部署,强调“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大党大国,既是我们办大事、建伟业的优势,也使我们治党治国面对很多独有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深刻警示全党:“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都是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

  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所处历史方位、肩负使命任务、面临复杂环境的清醒认识,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党的根本性质和党情国情发展变化的深刻把握,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

  清醒的历史自觉,继之以坚定的历史主动。

  新征程,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党的二十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一系列明确要求、务实举措、有力行动,向全党传递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清晰信号,昭示了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

  2022年10月25日,党的二十大闭幕刚三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即是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作风建设在十年间一以贯之、落细落实。

  2022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当选的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延安。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勇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2022年12月26日至2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总结成绩,查摆不足,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

  决心意志一以贯之,认识、部署、举措不断深化。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作出重要部署,要求“更加突出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更加突出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科学有效,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指引全党强化管党治党全面系统布局、协同高效推进。

  站在新起点,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要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部署要求,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作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要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都要贯彻严的要求,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教育、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党委(党组)发挥主导作用,统筹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实专责监督,协助党委推动监督体系高效运转。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新征程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坚定不移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