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10 10:34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与会同志表示,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肩负重大使命责任。要更加自觉地把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督促推动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中央纪委委员,青海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汪洋表示,要更加自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列明政治监督任务清单,强化“室地”、“室组地”、“室组巡”协同联动,督促全省各地各单位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落实到具体责任、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具体成效上,坚定不移沿着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奋勇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部门、行业、领域实际紧密结合。中央纪委委员,河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曲孝丽表示,河南省纪委监委制定政治监督工作指引,围绕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三新一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等重大战略,精准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更加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纪检监察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曲孝丽说。

  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绝不手软,严肃查处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中央纪委委员,江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森述说。

  马森述表示,一些领导干部政绩观错位,有的不顾地方实际,有的盲目贪大求快。要坚持靶向发力、精准发力,及时准确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战略部署中的政治偏差,坚决清除阻碍政策落实的“害群之马”。

  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实践的,重在精准,也难在精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不断探索完善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着眼全局性、立足关联度,将驻在单位承担的“国之大者”任务整合为17个重点事项,包括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促进共同富裕,以及涉及国家政治经济安全的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等,抓纲带目开展监督。

  “紧盯重点事项职责司局,跟进了解任务进展,督促认真履责,通过每月组长办公会、每季度组务会调度成效和不足,研判‘国之大者’事项落地见效的堵点淤点难点,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问题解决。”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怀新说。(左翰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