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广安观潮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1-10 10:29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召开之际,反映中国共产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生动实践的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在央视热播。专题片展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昭示着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也有大的难处。只有严管严治,才能保持大党应有的风范,解决大党独有的难题。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实践一再告诫我们,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坚持严的基调,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是有效应对风险挑战、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客观需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就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前进道路上,只有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坚持不懈推动党的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着眼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从7个方面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严峻复杂考验的清醒认识,对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的高度自觉。二十大修改的党章写入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等要求;明确了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不断健全党内法规体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内容。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肩负重要职责使命。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之间的内在联系,找准自身职能定位,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使命。 

  永远在路上,一刻不停歇。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不断清除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