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深度关注|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启新征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06 09:24

  2022年12月30日,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顺利正式转入商业运行,标志着世界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电力送出工程全面建成,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的电力送出大动脉全面竣工投产。图为已建成投产的白鹤滩水电站。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回顾:“2022年,我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新征程,我们党面临什么样的使命任务,有哪些机遇与挑战?百年党史对新征程有怎样的启示意义?如何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记者采访了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凯、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黄广友、天津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明增。

  坚信时与势在我们这边

  问:新征程,我们党面临什么样的使命任务?

  周凯:“新征程”,是指我们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基础上,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环环相扣、依次递进的两个发展阶段,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战略意义。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阐明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作为人类现代化史上的伟大创造,中国式现代化破除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为后发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崭新方案,对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启示与实践意义。

  问:正确判断形势,是谋划未来、科学决策的重要前提。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发展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如何应对?

  黄广友:总体而言,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一方面,我们仍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有利条件。比如,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新动能增长,抗风险能力增强;已形成拥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全球最大最有潜力市场;拥有丰富人力资源,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和年毕业人数居世界首位;社会保持长期稳定,“中国之治”优势日益彰显等。另一方面,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可能增大,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同时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

  要想化危为机,必须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特别是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要坚信时与势在我们这边。

  无论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必须毫不畏惧、绝不退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问: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谈到“中国共产党百年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历程何其艰辛又何其伟大”。百年党史中有哪些根本经验值得我们铭记?对当前新征程有怎样的启示意义?

  黄广友: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

  一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新起点,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二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党的百年历史证明,党之所以能够成功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伟大转变,就在于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人民是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强大支撑。新的赶考路上,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三是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守正创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对于新时代新征程,百年党史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启示:

  历史经验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是因为党始终保持昂扬的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化压力为动力、化不可能为可能。唯有敢于斗争,才能闯关夺隘。新征程上,无论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我们都必须毫不畏惧、绝不退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困难矛盾要敢于啃硬骨头,对事关政治原则的错误言行要敢于发声亮剑,对党内各种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要敢于刮骨疗毒。

  历史经验证明,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持走自己的路,坚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中,始终坚持把国家的发展、民族的进步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处理和解决;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始终以胸怀天下的气度,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和平发展道路,又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历史经验证明,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伟大之处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迈向新时代新征程,坚持自我革命就是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三个务必”,以反对“四风”问题为突破口,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

  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指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对党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能力素质、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此怎么看?

  周凯:作为人类现代化史上的伟大创造,中国式现代化蕴含了坚持独立自主、勇于开拓创新的鲜明导向,对党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和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其一,要坚定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面前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敏锐的政治眼光;其二,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初心记得更牢、使命担得更实;其三,要全面增强本领,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孙明增:中国式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能力素质、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最重要的履职能力就是政治能力,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完成新时代新征程党的目标任务,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担当作为。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以身许党、夙夜在公,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同时,各级党组织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善于发现、培养、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着力消除妨碍干部担当作为的各种因素,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

  问:明天的中国,力量源于团结,奋斗创造奇迹。新征程上,如何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黄广友:宏伟目标不会轻松实现,前进道路必然风雨兼程,从《共产党宣言》中“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战斗宣言,到《国际歌》“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的壮阔誓言,无不表明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坚持团结以完成历史使命。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标,就越是处于吃劲阶段,越需要慎终如始,付出更多艰辛和努力。中国式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必须坚持团结奋斗。

  历史经验证明,团结的面越宽、团结的人越多,我们的力量就越强、胜利的把握就越大。当前,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越是利益多元、思想多样,越要凝聚思想共识,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创新发展,在奋斗中赢得未来

  问: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强调“我们要一往无前、顽强拼搏,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新征程上,我们如何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周凯:新征程上,我们面临许多急难险重任务与历史考验。大国大党推进伟大事业,必须要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一方面,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刚性原则。作为现代化事业的核心力量,治理好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得来的宝贵经验。只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才能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这是战略问题,绝对不能犯颠覆性错误。

  另一方面,要坚持发掘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制度探索空间,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抓准抓好各方面工作策略实施层面的切入点、着力点和创新点。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继续秉承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既推进理论与实践创新,又灵活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任务和政策策略,以制度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

  孙明增:新时代新征程,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必须毫不动摇坚定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强大信心,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必须毫不动摇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脚踏实地、苦干实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在奋斗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