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热点思考丨牢记“三个务必”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08 18:39

11月23日,在江西省吉安市峡江县水边镇百花社区内,老党员和年轻党员一起交流学习新版党章。(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刻变化的世情国情党情所提出的重要要求,凸显了我们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三个务必”的重大意义、内涵意蕴、实践要求,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深刻把握“三个务必”的重大意义

  “三个务必”是对“两个务必”的创新发展,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73年前,在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前夕,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提出:“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的号召穿越历史时空,一直回响在我们党的奋斗历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全党要牢记“两个务必”。踏上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长期执政的高度、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全局,对新征程上党如何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作出回答,对“两个务必”思想在新时代作了丰富和拓展,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历史意义。

  “三个务必”是新时代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精神力量和重要遵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走过百年征程,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了彪炳史册的执政功绩。但是,从党的建设看,仍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一方面党执政时间长、执政成绩大,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容易有“躺在功劳簿上”“忘记来时的路”的思想倾向,腐败问题产生的条件和土壤仍然存在;另一方面新形势下党员干部队伍结构已经深刻变化,改革开放后入党的同志成为党员的主体,许多人普遍缺乏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的历练,容易出现斗争意识不强、斗争意志不坚、斗争本领不高的问题。从历史使命看,我们党肩负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我们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是超越“西方式现代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最难的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从执政环境看,我们党必须在百年变局中掌握主动权。当前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外部环境充满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社会制度、两种意识形态较量的背景下,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要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被迟滞或打断,全党唯有主动适应引领,把握主动权。“三个务必”的伟大号召,从思想根源上有针对性地回应了大党独有难题,为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注入了精神力量,提供了重要遵循。

  深刻把握“三个务必”的内涵意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也蕴含新的赶考之路的目标追求。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利益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来诠释初心使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同各种脱离群众的倾向作斗争,使党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独特印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继续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把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也是新的赶考之路上应保持的前进姿态。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史。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将艰苦奋斗的旗帜插在井冈山上、长征途中、南泥湾上、西柏坡头,领导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在“两弹一星”试验场上、大庆油井旁、北大荒原野上、红旗渠建设工地上带领人民艰苦奋斗,在我国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一方面带领人民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抗地震、化危机,另一方面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我国发展大踏步赶上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然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继续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保持清醒不懈怠,确保新征程走得稳、走得好。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也是新的赶考之路上应具备的精神状态。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纵观百年党史,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结果。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带领人民战天斗地、改天换地,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推动中国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带领人民同一切不符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生产关系和思想观念作斗争,进行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新征程上,必然还会遇到一场场绕不开、躲不过的战斗,只有焕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状态,才能迎难而上,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深刻把握“三个务必”的实践要求

  增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重点突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塑造党员干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厚情怀。重点突出红色传统教育,用好红色资源,围绕“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启发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思考“传承什么样的红色基因,怎样传承红色基因”。重点突出形势任务教育,使党员干部既看清风险挑战,又增强奋斗信心。加强教育成果转化,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使各类教育成果转化为党员干部在实践中“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清醒、“乱云飞渡仍从容”的信心和定力。

  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干事创业艰苦奋斗的浓厚氛围。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坚持正风肃纪,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干事创业艰苦奋斗的浓厚氛围,汇聚人民的磅礴伟力。党员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带头深入调查研究,践行“深、实、细、准、效”的调研要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维护党的形象。

  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我们要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思想方法进行形势分析,明确斗争方向、斗争立场、斗争原则和斗争对象,让干部在严格的思想淬炼中做好斗争准备。要加强干部的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让干部在斗争实践中磨炼斗争意志、学习斗争策略、掌握斗争艺术、提高斗争本领。要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为导向树起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 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