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广安观潮 | 十周年再出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05 17:00

中央八项规定已实施整整十周年,深刻改变了中国。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一场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由此开启,掀开了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大幕。

  这十年,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兑现庄严承诺、赢得党心民心。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顽强的意志品质,直面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端,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开局,解决了管党治党“老虎吃天不知从哪儿下口”的问题。党的十九大后,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就把作风建设摆上议程,对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等方面内容做出进一步规范、细化和完善。党的二十大后,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发出了作风建设不停步、再出发的动员令、冲锋号。中央政治局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带动全党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八项规定起到了徙木立信的作用。

  这十年,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紧抓。从严肃整治“舌尖上的浪费”“月饼里的奢华”“会所里的歪风”“车轮上的腐败”,到深入治理潜入培训疗养机构吃喝玩乐、高档小区“一桌餐”、调研考察搭车旅游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从坚决纠治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等让基层干部叫苦不迭、不堪重负的问题,到靶向纠治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健全每月公布查处结果、重要节点通报曝光制度,到一体推进“三不腐”,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激浊扬清之风劲吹神州大地。

  “铁八条”突破大难题,小切口推动大变局。随着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实施,我们党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奢靡享乐之风愈加式微,厉行节约成为新风尚;从文山会海中抽身,党员干部轻装前行;出入高档会所的党政干部少了,光盘行动成为新风尚;婚丧喜庆中的铺张浪费少了,朴实温馨的聚会更舒心了……中央八项规定产生涤荡党内痼疾、扫除作风积弊的强大力量,不仅使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也推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作风建设让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变化,从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中看到了希望,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凝聚了党心民心。

  中央八项规定不是只管五年、十年,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将目标转化为现实,需要党员干部振奋精神、锤炼作风,以更昂扬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0月31日,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4963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161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6008人。无论是使命任务的艰巨性,还是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都深刻启示我们,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能紧、不能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必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部署,强调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要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我改造,提高党性觉悟,自觉与人民群众同心协力、干在一起,永葆血肉联系。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必须紧紧扭住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这个关键,把作风建设进行到底。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以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把“金色名片”擦得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