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学报告 悟思想 开新局 |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14 15:11

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前途。

  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光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要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准确领会其丰富内涵、思想体系和实践要求,自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的奋斗姿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第一条就是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中国共产党人既坚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又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坚持不懈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各方面。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在此基础上拓展为“十个明确”,并对具体内容进行了调整充实。十九大报告提出“十四个坚持”,是落实这一重要思想的实践要求,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总结的“十三个方面成就”,全景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理念、成就和经验,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的结果,又以一系列重要原创性成果丰富发展了这一重要思想。

  “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彼此呼应、相互贯通,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构成了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新时代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是党的百年历史中一条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党事业不断成功的法宝。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要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问题,而不是要背诵和重复其具体结论和词句,更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成不变的教条。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中国之“的”,进行了许多具有开拓性意义的理论创造——

  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面,发展马克思主义社会矛盾学说,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发展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实践论,强调要提高科学思维能力,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坚持系统观念,强化问题导向,抓重点、抓关键、抓牛鼻子等。

  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方面,发展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等。

  在科学社会主义方面,发展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发展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伟大时代产生伟大理论,伟大理论引领伟大时代。十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团结带领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马克思主义呈现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殷墟我向往已久,这次来是想更深地学习理解中华文明,古为今用,为更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借鉴。”

  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殷墟遗址考察时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十个中国古语:“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并指出这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

  从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阐释“文化自信”,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再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系统深入阐述,习近平总书记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全党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规律性认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汲取“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以百姓心为心”的民本理念;“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体现“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变革思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浸润“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东方智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协和万邦”“天下一家”的博大胸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赋予了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这一重要思想,充盈着浓郁的中国味、深厚的中华情、浩然的民族魂,推动悠久的中华文明在新时代展现新貌、焕发青春。

  马克思主义是世界的,也是中国的。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掘和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尤其注重从安邦理政的治国之道、修身处世的道德理念、格物究理的思想方法、质文兼具的表达方式等方面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内涵。

  新征程上,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靠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

  回首十年非凡历程,正是因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才有精神上的主心骨、理论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才能在时代发展中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面对新征程上更加复杂的形势、更加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靠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准确把握其基本观点、核心要义、科学体系、根本要求,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做到学深悟透、真知笃行。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发出新的号召。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必须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正确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回望征途千山远,翘首前路万木春。雄辩的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更加彻底的精神主动、历史主动、发展主动,昂扬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