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新时代新征程 | 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02 12:04

“您好,请调一下这几辆车的加油记录和当时的录像。”近日,一场针对公务加油卡使用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在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展开,纪检监察干部以整治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为切入点,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明确部署。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领会、结合实际贯彻,尤其注重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以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10月25日、26日,重庆市纪委监委先后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细化贯彻落实举措。根据部署,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脱贫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乡村振兴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探索“风”“腐”一体治理的新机制,深入查找作风问题普遍发生、反复出现背后的原因,推动完善制度机制,斩断由“风”及“腐”的链条。

  “党的二十大提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体现了我们党从严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宋依佳介绍,重庆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严明纪律要求、整治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

  纪委常委会集中学习,党支部专题研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委就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作出部署,明确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行坚决治理;坚持以节点为考点,加大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务接待等问题查处力度;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治理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工作过度留痕等突出问题。

  “同时,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化作风建设正面引领效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姜新军介绍,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和发扬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兵团改革发展正能量。

  10月28日,国投集团纪检监察组召开组长办公会议,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部署。会议明确,主动发挥纪检监察机构专责监督作用,推动完善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工作格局;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及时纠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我们将紧扣国资央企特点,坚持从严监督管理,严厉纠治‘四风’,严肃执纪问责,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国投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胡昌元表示。

  10月31日,吉林大学纪委召开全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把强化正风肃纪与学校实际相结合,聚焦“文多会多表多群多”等形式主义表现和“象牙塔”中的官僚主义表现,开展改进工作作风专项攻坚行动,组织“师生眼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题调研,统筹推进学校党风师风学风建设,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中管高校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部署的排头兵,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将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科教兴国战略目标提供坚强保障。”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吉林大学监察专员薛徽告诉记者。

  黑龙江省大庆市纪委监委通过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学、干部大会集中学、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领导班子带头辅导学等形式,持续形成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根据部署,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严肃查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打折扣、做选择,弄虚作假、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我们将用好用活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宝贵资源,通过地企联动、部门联合,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从思想上固本培元,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真正成为大庆人的精神地标。”大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守德说。

  务求真功与实效,关键在常态与长效。铜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韦洪涛介绍,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用更加精准的监督,靶向发力、重点查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通过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