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深度关注丨从二十大读懂新时代中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0-25 15:02

1666681447209518.jpg

  2022年10月15日,北京,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言人孙业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图为外国记者在分会场提问。(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世界目光聚焦中国。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中共二十大是重要的里程碑事件”“中共二十大标志着中国的发展将迈上新的征程,并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连日来,外国政党政要纷纷发来贺电贺信,多国学者、商界人士对二十大给予高度评价。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二十大具有里程碑意义,不仅对中国影响深远,也为世界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共同发展注入信心与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将不断以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作出新贡献。

  “二十大报告蕴含中共重要经验结晶,为推动中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了思想指引”

  在二十大首场“党代表通道”上,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记者提问:历史会怎么样记住今年的二十大?

  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二十大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影响深远”“指引方向”“塑造未来”……多国媒体和人士表示,二十大擘画中国未来发展新蓝图,为中国现代化新征程提供行动纲领,对中国乃至世界意义非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将二十大视为中国几十年来最重要、最受关注的党代会之一。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日本《朝日新闻》认为,大会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也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中共二十大是在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意义深远。”巴西共产党主席、巴西伯南布哥州副州长卢西亚娜·桑托斯说。

  摩尔多瓦共和国前副总理维克多·斯特潘纽克指出,中共二十大是一个重大国际事件,受到各国广泛关注。这次大会为中国未来五年发展制定了目标,也为全世界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思路,中国的发展方向已成为世界的风向标。

  二十大是外界进一步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理念和经验的重要窗口。

  “二十大报告蕴含中共重要经验结晶,为推动中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了思想指引。”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报》总编辑万赛说。

  “在习近平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了创新,带领中国朝着实现中国梦的目标不断迈进。”意大利前司法部长、罗马大学法学院院长迪利贝托说,中国在世界上是倡导和平、合作的力量,在各国人民之间“搭桥”而非“筑墙”,这令人高兴和鼓舞。

  “中共二十大制定了路线图,为世界了解中国未来前进之路提供了好机会。”多米尼加共和国科学院院士爱德华多·克林格一直密切关注中国发展,在他看来,中国在全球赢得尊重,得益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进步,中共执政能力令人钦佩。

  东日本国际大学客座教授西园寺一晃表示,当前中国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未来发展将面临更大挑战,任务也将更加艰巨。“二十大报告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带领中国人民涉险滩、攻难关的气概和决心。”

  “十年来的巨大变化具有里程碑意义,这得益于中共坚强有力的领导,得益于中国人民的不懈奋斗”

  彭岱·嘉伦苏是参与二十大报告外文版翻译工作的外籍老挝文专家。紧张的翻译工作之余,他在电视上看到了中国最近一次“太空授课”,航天员与孩子们的天地互动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与一些西方国家相比,中国航天事业起步虽晚,但如今已处于世界前列,并且致力于不断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嘉伦苏说。

  天宫课堂,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生动一幕。在神州大地上,一个个令人欣喜的变化,铺展出更新更美的画卷。“十年来的巨大变化具有里程碑意义,这得益于中共坚强有力的领导,得益于中国人民的不懈奋斗。”嘉伦苏说。

  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主席、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以及全体中共党员的团结努力下,中国在各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正在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在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作为强大、不可撼动的力量,成为中国人民逐梦征程上的真正领路人。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在现代化建设、科技创新、实现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非凡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伊沃娜·拉杰瓦茨表示,过去十年,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刻变革,成就之一就是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作为世界经济大国,中国向全世界宣告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卓越履行了领导国家发展的职责使命。”蒙古人民党主席、政府总理奥云额尔登表示。

  高质量发展也是国际社会的关注焦点。十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表示,中国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助于中国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可持续的增长。中国在改善营商环境、鼓励外商投资力度等方面采取的具体举措,让国际社会看到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

  据路透社报道,二十大报告提到,中国将立足能源资源禀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十年间,低碳增长已经成为中国提高国际声望、引领新“全球绿色工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法新社则指出,中国人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和天然气(代替煤炭)取暖都取得进展。报道援引专家的话称,中国在环境保护问题上的主动性为其赢得了国际社会尊重。

  “中国共产党有不断适应和创新的能力,以满足时代的需要。”英国东亚委员会秘书长麦启安非常关注高质量发展和中国的系统性政策举措,认为中国在应对环境和气候问题方面的政策明显展现出综合性和协调性“表现突出”。

  “中国式现代化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寻找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具有启发借鉴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4亿多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成为吸引世界目光的关键词。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全新的“政治词语”。报道称,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下一阶段中心任务,并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明确定义。

  “中国人民对自己所选择的道路越来越自信。”韩国韩中城市友好协会会长权起植根据自己多次到访中国的观察这样说。他认为,实现现代化并不只有一条道路。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说明中国式现代化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在海外媒体和专家看来,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人民、环境、和平。”来自法国的福佩吉一连列举出她最关注的三个关键词。

  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仅属于少数人,而是“全体中国人民的现代化”;中国的双碳目标非常有雄心,相信中国一定能够做到;中国选择的发展道路不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道路,而是一条和平发展之路……这位“一直想要了解世界最大社会主义国家什么样”的专家娓娓道来。

  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但各国的现代化道路不尽相同,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标准。二十大报告中“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的表述得到了海外专家学者的赞同。

  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教授科斯坦蒂诺斯·贝尔胡特斯法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取得的成就鼓舞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这一道路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寻找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具有启发借鉴意义。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中国将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这将提振世界的信心,为全球经济摆脱新冠疫情影响注入动力”。

  “中国共产党从人民中走来,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哈萨克斯坦中国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哈纳特·拜赛克注意到,“人民”是中共二十大的高频词之一。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共坚持守正创新的典型例证,丰富和发展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阐述,是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内容之一。”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认为,二十大报告明确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过去30多年来,库恩一直密切关注研究中国的发展变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其宝贵经验值得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学习和借鉴。”库恩说。

  “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有利于进一步推动真正的多边主义,增强国际社会共克时艰的信心”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不少海外人士表示,中共二十大为面对巨大挑战的世界提振了信心、注入了动力,让人受到鼓舞、激励。他们期待中国不断以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期待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中共二十大是一次引领未来的大会,既是对实际工作的引领,也是对理论创新的推进。”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京培说,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既是对过往经验的系统总结,也为未来工作提供科学指引。

  卢旺达大学政治学系高级讲师伊斯梅尔·布坎南到访过中国多座城市,目睹中国扶贫脱贫、发展繁荣的成功故事。他说,中国的发展成就令人赞叹,人民的幸福生活看得见、感受得到,相信中共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将引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

  近十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超过七国集团国家贡献率的总和。不少海外人士期待中国同世界分享发展红利,为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贡献更多正能量。

  “中共二十大将引领中国人民继续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在前进道路上实现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表示。

  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爱德华多·雷加拉多认为,在全球面临诸多挑战的背景下,中共二十大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覆盖人口多,影响范围大,“将为各国人民带来极为可贵的发展新机遇”。

  在土耳其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塞尔丘克·乔拉克奥卢看来,中共二十大“将对世界持续产生影响”。他认为,中国在全球治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关注世界发展问题并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等倡议,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不断演进,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甚嚣尘上,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

  “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国共产党积极应变,不断在发展中积累经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巴基斯坦智库全球丝绸之路研究联盟创始主席泽米尔·阿万认为,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这有利于进一步推动真正的多边主义,增强国际社会共克时艰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