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五场记者招待会 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0-23 13:32

 “决心之大前所未有,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在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10月21日举行的第五场记者招待会上,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这样形容十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平均6.6%的经济增长;2021年,全国地级以上城市PM2.5的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了34.8%,成为全球大气质量改善速度最快的国家;全国地表水优良断面比例达到84.9%,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全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2年下降34.4%,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从68.5%下降到56%,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居世界第一……发布会用一组组数字、一个个成绩印证十年来美丽中国建设迈出的重大步伐。

  “全党全国建设美丽中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绿色版图不断扩展,城乡环境更加宜居,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生动展现出来。”翟青说。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为环境保护的一把利剑,这些年来在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地落实,压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解决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翟青表示,督察取得“中央肯定、百姓点赞、各方支持、解决问题”的显著成效,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经济效果、社会效果和环境效果。

  据介绍,从2015年底试点开始到现在,督察已经完成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两轮全覆盖,并对一些部门和中央企业开展了督察。第一轮督察整改方案明确的3294项任务总体完成率近96%,第二轮前三批整改方案明确的1227项任务已经完成近60%,第四、五、六批整改正在积极有序推进。两轮督察共受理环境问题举报28.7万件,已经办结或阶段性办结28.6万件。

  “全面总结督察实践经验,系统谋划开展第三轮督察,保持定力,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着力解决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盼。”翟青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法治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生态文明写入党章、宪法,中央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25部生态环境相关法律得到制修订,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在回答关于生态环保执法工作进展和未来安排的提问时,翟青说,我们坚决维护法律权威,不断加大执法力度,严格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切实推动生态环保法律法规落地见效。2015年新环保法实施以后,到现在累计查办重点案件超过17万件,“十三五”全国环境行政处罚案件83.3万件,较“十二五”增长了1.4倍。此外,推动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之间的衔接,2016年、2018年分别严肃查处了两起典型的环境质量数据造假案件,23人被追究了刑事责任,在生态环保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因为数据造假被判刑,极大发挥了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