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二十大叙事丨最难也是最伟大的现代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0-21 15:15

“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们不同于几十万人、几百万人、几千万人的现代化,而是十四亿多人口的现代化。

  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强国,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矢志不渝的梦想。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这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深入阐释中国式现代化,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后首次出京考察前往广东,习近平总书记思虑深远:“我们建设现代化国家,走美欧老路是走不通的,再有几个地球也不够中国人消耗。”2017年10月,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2020年10月,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2021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郑重写入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观照古今、对比中外,中国式现代化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

  难就难在,在中国这样超大规模的国家实现现代化,是一个世界性和世纪性的难题。一组数据显示,迄今为止,全球完成工业化的发达国家和地区人口总和不超过10亿人。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无先例可循,更没有现成道路可走。

  “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小部分人、少数人的现代化,不是两极分化的现代化,不是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不是走‘先污染、后治理’‘对外扩张掠夺’老路的现代化。而是走一条新路、实现方方面面都要强起来的现代化,其难度可想而知。”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代表说。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让14亿多人都过上好日子,还需要进行长期艰苦努力。

  惟其艰难,更显伟大。

  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一村富不是富,村村富才是真的富。我们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滕头村党委书记傅平均代表说。

  14亿多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于中华民族、于世界、于人类都是一件有深远影响的大事。破除的是“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创造的是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是海外舆论解码二十大的一大关键词。英国学者马丁·雅克认为,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开辟了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也是改变世界的伟大创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这也是我们在建成小康社会,彻底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之后新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