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代表讨论二十大报告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0-18 16:3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学习讨论大会报告,代表们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对于推进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新时代新征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增强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自觉和自信,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代表用“信心十足、力量十足”形容参会感受:“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

  褚斌代表说,港口是重要的基础性、枢纽性设施,天津港去年建成投产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准箱,今年前三季度又实现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双增长,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我们将充分发挥枢纽功能,为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周雷代表说,十年来,我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当报告提到自己最熟悉的量子信息研究领域,我深受鼓舞,深感科技报国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周雷代表介绍,量子科技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其基础研究和应用发展备受关注。从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武合干线”到“墨子号”星地一体广域网络,再到合肥量子城域网等城域网络建设,他和团队有幸参与并见证了跨越式发展。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付出艰巨努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周雷代表说,将以信息安全、数字经济等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继续投身于量子科技核心技术攻关和创新成果转化,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报告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怎么干’进行了科学谋划,明确了清晰方向。”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滕头村党委书记傅平均代表说,滕头村正在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村,用行动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生动阐释。

  傅平均代表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滕头村向生态环保、高科技产业转型,从各地吸引专业人才和优质项目;发展全域旅游,乡村变景区、民居变民宿、农副产品变旅游产品;家家住进“生态公寓”“小康别院”,退休村民每月收入不低于4000元。“一村富不是富,滕头村将充分发挥先富的优势,带动周边村和结对村共同富裕。”

  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体育不仅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运动员徐梦桃代表告诉记者,报告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部署,对中国冰雪发展有着纲领性意义。

  “二十年冰雪为伴,深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冰雪项目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徐梦桃代表说,冰雪运动如今已从小众走向大众,不仅“走进”了山海关,还“迈过”了秦岭淮河,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与潜力,“身为体育运动的参与者、受益者,希望用我的经验和能力,推广群众体育活动、普及全民健身,帮助更多人接受科学健身的理念,养成科学运动、健康生活的习惯。”

  “党的二十大报告发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赋予了全党新的重大使命。”贵州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元平代表说,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带头学习贯彻报告精神,坚决担当“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用铁的纪律为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

  李元平代表介绍,贵州纪检监察机关将做深做实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政令一贯到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茅台酒问题标本兼治,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作风攻坚助推发展攻坚;严格对标深化改革,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协助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引领保障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走新路、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