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深度关注丨谈话函询考校忠诚老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11 16:51

一些受处分党员干部被通报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

谈话函询考校忠诚老实

  浙江省三门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谈话函询“抓早抓小”“治病救人”的作用,并通过加强教育引导、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督促党员干部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对相关人员开展谈话。 陈昌晖 摄

  8月9日,山东省德州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原主任陈建军被通报“双开”,通报称其“在组织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7月,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谢计来被公布开除党籍,通报称其“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6月,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冯国忠被公布开除党籍,通报称其“在组织谈话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党员干部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最终被组织严肃查处,释放了严明组织纪律的强烈信号。

  涉事干部为何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难逃惩处,对待组织谈话函询的正确方式是什么?记者进行了采访报道。

  为掩盖事实、逃避惩处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最终一而再、再而三错失组织给的机会

  “当时组织对我函询,是扯袖子、给机会、给出路。我却抱着侥幸心理,没有主动交代问题,还欺瞒组织……”最近,在一段警示教育片中,重庆市江津区中心医院原党委书记、副院长幸亨泽这样忏悔。

  此前,江津区纪委监委收到反映幸亨泽利用职务便利,在药品、医疗器械、办公用品采购和医院办公楼建设、装修绿化等方面收受好处,并购买两套别墅的问题线索。

  初步核查发现,幸亨泽名下没有别墅,举报反映的其他问题、线索也较为模糊,区纪委监委遂向幸亨泽下发《关于请作出书面说明的函》。

  幸亨泽认为,收钱的事外人并不了解,送钱者有求于他不会出卖他;别墅由其侄女婿代持,购买时也未自己走账,遂自书情况说明,对反映其收受好处、购买别墅等事项均予以否认。

  此后,幸亨泽觉得组织不是无缘无故要求自己说明问题,肯定还会调查核实。出于掩饰目的,他从别墅里搬了出来,让侄女婿对外声称别墅是他自己的,幸亨泽先前只是借住。同时,他还联系行贿人韩某订立攻守同盟,事后又安排其侄女婿去韩某办公室传话,称组织正在调查他,但自己会没事,以后还会有机会合作,并商定若纪委监委调查,双方均一口否认行贿之事。

  2020年8月,幸亨泽因严重违纪、涉嫌职务犯罪被立案调查,2021年1月被“双开”,通报称其“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

  今年3月,原浙江省环保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顾培龙,因犯受贿罪、洗钱罪获刑十一年六个月。此前,顾培龙面对组织三次谈话函询均不如实回答。

  2011年,顾培龙在职期间创办一家环保公司,其后又陆续创办三家环保公司。为逃避调查,顾培龙安排他人代持股份,自己参与运营。

  2016年6月,浙江省纪委驻省环保厅纪检组向其函询,要求如实答复与某环保公司(顾培龙四家环保公司之一)是否有经营、帮忙关系,顾培龙予以否认。同年7月,省环保厅党组对顾培龙进行廉政谈话时,顾培龙对来信反映的个人、亲属经商办企业或在企业拥有股份股权等问题一概予以否认。2019年12月,顾培龙已退休,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就其退休后是否从事环保业务、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进行函询,顾培龙再次予以否认。

  谈话函询,既是处置问题线索的重要方式,也是落实“四种形态”中第一种形态的重要抓手。其目的是本着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让被谈话函询人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把问题如实讲清楚,体现出对党忠诚老实的态度。

  对于反映的问题具有一般性,查清了给予轻处分或批评教育,或者反映问题不实而予以澄清的;反映问题笼统,多为道听途说或主观臆测,难以查证核实的线索,可以进行谈话函询。谈话函询之前和之后都要履行严格的审批手续,函询结果要由函询对象所在单位党委书记签字上交,并纳入函询对象廉政档案。

  谈话函询既是了解情况,也是组织在给机会,有反映的党员干部主动交代问题、知错就改,为的是放下包袱、轻装前进。然而在实践中,一些党员干部面对谈话函询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为掩盖事实、逃避惩处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最终一而再、再而三地错失组织给的机会,教训十分深刻。

  侥幸、畏惧、对抗,妄图把问题瞒过去,没有对党的忠诚和对纪法的敬畏

  留置期间,被问及为何不如实回复组织谈话函询,顾培龙说:“公职人员是不能经商办企业的,我担心如实回复会受到处分,没收我经商办企业所得,更害怕会引发组织对我其他问题的调查,牵扯出收受贿赂等问题。”

  此前,组织上采信了顾培龙的首次函询答复,并对其进行了轮岗。后仍有信访反映其问题,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再次对顾培龙进行函询并开展核查,发现其存在经商办企业嫌疑,遂将其确定为重点核查对象。经查询银行流水发现,顾培龙通过他人与环保企业存在大量资金往来。办案人员确信顾培龙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继续开展调查取证工作,通过追溯资金来源发现其受贿问题。

  2021年9月,已退休的顾培龙被立案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此时,办案人员已掌握其主要受贿事实。顾培龙在狡辩数日之后,即如实交代其问题。

  办案人员告诉记者,顾培龙此前若能借着组织函询的机会,如实说明自己的情况,还可能得到从轻减轻处分的机会,也能避免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陷越深。

  顾培龙也忏悔说:“组织谈话、函询本来是关心我、给机会,我应该如实讲清楚自己的问题,但我当时太糊涂,就是想一门心思把自己的问题瞒过去。现在看来真是咎由自取啊!”

  浙江省玉环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金鹤分析,问题干部面对组织谈话函询不如实说明,主要存在三种心理:一是侥幸心理,有的人认为“谈话函询等于还未暴露”,是纪检监察机关一种试探性的工作方式,因此抱着“过关”心态,避重就轻,矢口否认;二是畏惧心理,有些人面对组织谈话函询不敢说,担心自己的交代会“引火上身”;三是对抗心理,有的人自视手段高明,早早建立攻守同盟,自以为能平安着陆。

  “不如实说明问题错失良机,被严肃查处后懊悔不已,这种情形比较常见。”江苏省无锡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章树军说,涉案人员如果在思想深处没有相信组织、依靠组织,那么侥幸心理、畏惧心理就会占上风,就可能会出现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的情况。

  申请入党、面对党旗宣过誓,就成了有组织的人,就必须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就要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

  “面对组织谈话函询,有的故意隐瞒事实,信誓旦旦用党性保证自己没有问题,有的绞尽脑汁转匿赃款赃物、订立攻守同盟。这样做,心里哪儿还有组织,哪里还有对党的忠诚、对纪律的敬畏。”章树军说。

  金鹤也直言,组织谈话、函询从来都不是无缘无故、空穴来风的。“对于有问题或者犯错误的干部来说,承认错误可能是痛苦的,但掩盖错误必然会更加痛苦。”

  必须加强谈话函询后的核查工作,防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73条明确将“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的”列为违反组织纪律行为,充分体现了党组织对党员在忠诚老实方面的纪律要求。

  实践中,一些党员干部面对谈话函询不了解、不在乎、不重视,认为这只是搞形式、走过场,只要组织没问到的坚决不说、组织问到的选择地说。

  据河南省郑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路云介绍,为切实提高谈话函询质量,防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郑州市纪委监委利用“谈话函询+核查”工作模式,在谈话函询时,根据被谈话人的态度、触及问题时的反应、谈话和线索对照情况等因素,因案制宜、灵活掌握,有针对性地联系谈话内容开展外围核查,提高核查的精准度;运用核查进展为谈话寻找、指引方向,促进谈话中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2022年3月,郑州市纪委监委在开展专项监督中,发现某市直机关二级事业单位以偿还办公大楼投资建设费用为名,将该大楼大部分楼层违规出租经营,涉嫌国有资产流失,按程序安排第四监督检查室启动初核。

  第四监督检查室组成核查组,调取该办公大楼立项、建设等相关资料、查阅账目凭证,初步分析出可能涉及的违纪违法问题后,与单位负责人、大楼管理公司的实际经营人多次谈话,希望他们主动说明问题。几名被谈话人一直百般辩解、避重就轻。

  然而,在触及大楼配套电力工程项目等具体问题时,核查组敏锐捕捉到被谈话人的慌乱神情和闪烁其词。核查组研判决定,以此为主攻方向,加大外围取证力度。

  核查组调取配套电力工程项目合同等相关资料,走访查明了该项目承建企业实际施工费用。经过分析,发现可能存在虚设工程内容,骗取巨额建设资金等问题。在接下来的谈话中,核查组以核查证据逐项击破被谈话人的推诿、谎言。几名被谈话人在核查证据面前的辩解相互矛盾、漏洞频出。核查组乘机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打破攻守同盟、谈话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基本确定了骗取建设资金数百万元的违法问题。

  随后,第四监督检查室迅速向郑州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请示,将涉嫌违法问题线索移交审查调查室继续跟进。经过两个部门通力协作,案件查办取得重大突破。

  一些地方纪委监委还根据工作实际,建立“谁函询谁抽查”工作制度,定期对谈话函询件开展“回头看”,把群众反映强烈、线索集中的谈话函询了结件作为核实重点,对其谈话及函询情况说明进行真实性核查。对敷衍塞责、欺骗组织、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从严从重处理。对签字背书把关不严的典型案例,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

  讲明宽严相济处置原则,促使问题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

  我们党对待犯了错误的同志,历来是既看事实,又看态度。犯了错误后,是不是相信组织,有没有主动承认错误,就是关键时刻对党性的检验。

  胡正春,湖北省黄石工矿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2020年9月被查处。早在2019年,组织曾多次就群众反映的有关问题对其谈话函询,希望他主动把问题讲清楚。然而,面对组织的信任,胡正春却一而再、再而三地欺瞒组织、对抗组织,甚至在接受函询说了假话后,继续实施违纪违法活动。

  “相信组织,才是正道,才有出路。”据办案人员介绍,如果胡正春能在组织谈话函询时如实交代问题,就不会使自己的路越走越窄。

  在黄石工矿集团系列案件查办过程中,黄石市纪委监委领导同志带领审理室、审查调查室、宣传部到工矿集团召开大会,以胡正春为反面典型,强调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主动说明情况。此后,14名干部职工主动交代问题,黄石市纪委监委依规依纪给予从轻从宽处理。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党的一贯方针。纪检监察机关对待犯了错误的党员干部,一直遵循着教育和惩戒相结合的原则,只要没有到不可挽救的地步,都会给予改错的机会。”黄石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卢雪梅说:“没问题时要相信组织,有问题乃至犯了严重错误后,更要相信组织。自己不主动交代,等组织通过深入核查把问题调查清楚,那样性质就完全不同,处理方式也会不一样。”

  围绕胡正春不如实说明问题一事,黄石市纪委监委结合工矿集团系列腐败案编印忏悔录,摄制警示教育片,在市纪委全会上播放。警示片通过对比主动交代和不如实说明的不同处理结果,为全市领导干部上了一堂发人深省的警示教育课。

  组织谈话函询时,与其遮遮掩掩,不如坦坦荡荡。浙江省临海市、江苏省无锡市等地纪委监委突出反面警示,通过通报曝光不如实说明问题、对抗组织审查的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等方式,提醒党员干部从反面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强化震慑警醒;同时,加强正面引导,聚焦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组织专题宣讲,推出在线“纪法微课堂”,讲明宽严相济的处置原则,促使有问题的干部摒弃侥幸心理,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