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南方日报 | 遂溪县纪委监委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工作
春风化雨营造廉洁之风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22 23:46

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近年来,遂溪县纪委监委采取多种形式,创新活动载体,挖掘廉洁文化资源,丰富廉洁文化宣传手段,打造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大力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活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活用廉政教育基地

    遂溪,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厚重的红色底蕴,是中国革命先驱黄学增的故乡,也是新民主主义时期广东南路革命的策源地和中心基地。

1655891348382823.png

    遂溪县纪委充分利用黄学增故居红色资源,建设黄学增廉政教育基地,采用“一年一主题,一年一创新”的宣传教育模式,大力宣传黄学增革命事迹。并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到黄学增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学习教育,大力宣传黄学增的光辉事迹,让其革命精神发扬光大。

1655891399750455.jpg

    廉洁文化宣传教育需要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党员群众。为用好用活廉政教育阵地,遂溪县纪委利用宣传栏、宣传广告牌、宣传长廊、机关单位学校围墙墙体等载体,宣传廉洁文化,并利用街道,机关单位学校办公场所、通道、走廊,设置廉洁文化标语、警句、座右铭、小故事、典故等。

    “我们在新农村建设彩绘中融入廉洁文化故事、绘图,形成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党员干部群众自觉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增强廉洁意识。”据遂溪县纪委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依托遂城镇下洋村廉政教育基地、河头镇河头村廉政教育基地,遂溪县纪委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接受教育,营造崇廉尚洁的氛围。

    创新廉洁文化载体

    遂溪县纪委注重文化建设,以廉洁文化建设为抓手,以文化人,以文倡廉,以文促廉,努力营造崇廉尚洁的文化氛围。

    近年来,遂溪县纪委组织征订廉洁文化方面的报刊、杂志、书籍,组织学习,编辑《遂纪简讯》、学习要点,组织阅读,编印反腐倡廉、换届纪律、扫黑除恶、作风建设小册子,赠送阅读。

    利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遂溪县纪委发挥身边案“活”教材警示作用,做实做细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摄制警示教育片,与湛江市纪委监委联合制作《“划地”为牢——遂溪县土地开发领域系列腐败案警示录》,编印《遂溪县反腐倡廉十大典型案例》,发放全县各镇各单位党组织观看和学习,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遂溪的廉洁文化活动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遂溪县纪委先后组织开展廉政文化采风活动,廉政征文活动,“廉政格言、警句、座右铭”征集活动,廉政书法和廉洁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开展廉洁文化优秀作品征集推选活动;开展寻找湛江最美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活动,聚焦于湛江的家规家训家风和习俗风情,挖掘传统的美德良俗,宣传家规的修身齐家,家训的崇德重礼,把廉洁文化教育搞活搞实。

    开展廉洁教育大宣讲

    针对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形式老套、内容单一,党员干部心理倦怠的问题,遂溪县纪委加强宣讲队伍建设,成立廉洁教育宣讲团,开展廉洁教育大宣讲活动,创新工作方法,开展“四式”宣讲,增强廉洁教育针对性、实效性,讲好廉洁文化故事。

    “宣讲团成员每年至少辅导授课一场次,及时敲打提醒,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形成较好的震慑作用,彰显监督威力。”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宣讲团成员朱海2020年以来共宣讲58场次。

    为开展“精准式”宣讲,遂溪县纪委小范围宣讲大主题,既注重集中辅导授课,又探索小范围精讲。围绕主题教育,涵盖工程建设、招标采购、基层执法、公安、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对各镇各单位实施宣讲全覆盖,对特定人群展开“精准式”的廉政谈话、集体廉政谈话教育、提醒谈话、警示谈话、以案促改谈话等,讲透彻讲明白。

    聚焦反腐热点,遂溪县纪委根据不同领域制作廉洁教育多媒体课件30余件,将课件主题、授课人名单制作成菜单供各单位选择。接到授课邀请后,县纪委监委与邀请单位对接,让其根据菜单选择合适内容,授课人员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受教育人员范围、希望收到的效果等对课件内容进行调整,促进教育效果最大化,宣讲更有针对性。(陈思亮,莫托夫,施立琦,罗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