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把严管厚爱贯穿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16 09:45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要把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紧抓不放,帮助年轻干部在严管厚爱中茁壮成长,在磨砺奋斗中担当作为。

  夯实理想信念根基。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要抓实年轻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在固本培元上下足功夫,拧紧思想“总开关”。强化正面教育引导,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年轻干部的必修课,将廉洁从政从业教育作为第一课,引导年轻干部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强化反面警示教育,深刻剖析近年来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特点、规律、原因等,分类编印警示教育案例读本、摄制教育影片,注重针对性有效性。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年轻干部参加职务犯罪案件法院庭审旁听、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等,以案说纪、以案示警,充分发挥震慑效应。

  注重日常监督管理。严格监督管理是对年轻干部最大的关心爱护,必须把严管贯穿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要强化提醒教育,建立运用“红脸出汗”问题清单谈心谈话制度,对发现的年轻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由部门单位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强化精准监督,根据年轻干部职务职级、工作性质、岗位廉政风险点等情况,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廉情信息库,实行廉政风险等级管控;紧盯年轻干部在网络赌博、挪用贪占套取公共资产等方面违纪违法高发特点,充分发挥大数据在研判预警和发现问题等方面的优势,整合公安、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信息,定期梳理对比,及时查纠问题,堵塞制度漏洞,有效防范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发生。要做实日常监督,根据年轻干部分布在基层、工作在一线的特点,充分发挥派驻机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企事业单位纪委的作用,针对滥用审批权、监管权和执法权等问题,全面加强内部巡察、执法监督,切实把日常监督做实做细。

  完善权力制约机制。制度是最有效的约束,必须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针对已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来的制度漏洞,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查找主体责任落实、日常监督管理、制度机制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预防对策措施,规范权力运行。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针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多出现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特点,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主动排查廉政风险点,防止权力失控和滥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对重点岗位人员实行轮岗交流,建立健全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将干部用权、用人、用钱等情况进行全面公示。

  激励积极担当作为。年轻干部需要在严管中树敬畏,也需要在厚爱中强担当,对年轻干部要做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强化考核引导,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注重“考绩”与“评德”有机结合,建立健全廉政档案,在提拔、重用前用好党风廉政意见“过滤器”,引导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公布免责清单,对出现的失误准确评估、认定,做到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严查诬告陷害,及时澄清正名,树立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鲜明导向。加强关心关爱,对受处分处理的年轻干部,针对思想负担重、干事动力减弱等情况,积极开展关爱回访,帮助他们打消顾虑、解开心结,鼓励从“有错”向“有为”转变,激励他们在敢担当中创造新业绩,在善担当中展现新作为。(刘军 作者系山东省日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