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 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14 17:43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政治巡视发现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解决。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是加强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具体举措,对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教育部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对照新精神新要求查摆短板和弱项。我们深刻认识到,抓好巡视整改,党组必须扛起主体责任,巡视办更要贯彻《意见》精神,发挥好“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作用,从各个环节抓好落实。

  一、必须在压力传导上从严从实。从巡视反馈和移交开始,就要把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下去。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巡视反馈,巡视办严格按照《意见》要求,积极做好与巡视组的协调配合,充分体现巡视整改的政治性和严肃性。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巡视意见时,紧紧聚焦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指出主要矛盾和重点问题。向主要负责人原汁原味反馈领导小组听取巡视汇报时的具体要求,直指问题,不遮不掩,强调其对整改负首责、负总责,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别向驻部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被巡视单位纪委移交巡视发现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巡视办汇总分析巡视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形成巡视综合情况报告,及时向部党组汇报,并根据指示要求,转交有关职能部门研究推动解决。

  二、必须在整改落实上全力推动。《意见》明确了被巡视党组织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对抓好整改提出了具体任务。巡视办不能当“旁观者”,要靠前站位,协调各方力量,紧紧盯住整改关键环节,加强全方位指导,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指导被巡视党组织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时限,突出“节点控制”、“里程碑考核”。强化跟踪督办,提请部党组成员采取召开专题会议、实地调研、参加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对分管单位和领域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督促相关业务司局对共性问题的整改提出指导意见,对个性问题的整改提供“面对面”指导帮助。要求被巡视单位巡视反馈3个月内报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及时向党内通报,并在教育部网站和被巡视单位同时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

  三、必须在日常监督上凝聚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担负起巡视整改监督责任,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意见》对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开展整改日常监督的方法路径予以明确。巡视办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与驻部纪检监察组以及人事司、机关纪委的沟通,不能做“局外人”。协调驻部纪检监察组以及人事司、机关纪委列席指导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述职会,综合运用听取汇报、调研督导、约谈函询等方式,掌握整改进展,推动提升整改成效。积极配合人事司做好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涉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相关工作。根据领导小组要求适时开展巡视整改专项督查,党的十九大以来,共派出15个巡视整改督查组对14所直属高校和10家直属单位开展整改专项督查,查政治态度、查责任落实、查任务落地、查整改成效,持续传导压力,推动巡视整改切实取得实效。

  四、必须在贯通融合上构建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更好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意见》明确提出,要健全巡视机构与其他部门的协作机制,增强巡视整改监督合力。巡视办是领导小组的日常办事机构,发挥好“中枢”功能至关重要。建立整改情况定期会商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配合,定期碰头研判整改情况,就整改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会商。建立整改台账跟踪销号机制,定期汇总被巡视党组织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汇总驻部纪检监察组以及机关纪委、人事司提供的日常监督掌握情况,认真分析研判、逐项核对销号。建立整改追责问责机制,对组织领导巡视整改不力、搞虚假整改的,会同相关部门提出问责建议。党的十九大以来,2名直属高校党委书记因巡视整改不力被问责。

  五、必须在成果运用上务求实效。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强调,要综合运用好巡视成果。巡视办充分认识到,不仅要把巡视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更要让巡视成果发挥出最大价值,才能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此,巡视办对每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问题线索处置、移交建议办理等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加强汇总分析,向领导小组报告,为部党组决策部署提供强有力支撑。同时,针对巡视发现的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立德树人、师德师风、意识形态等方面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督促高教司、教师司、思政司、研究生司等司局提出指导意见,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标本兼治,从根本上推动问题解决。比如,针对高校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出台《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目前,正在按照《意见》要求,着手研究制定巡视整改评估办法,力求做到可追溯、可评价,形成有序衔接的整改监督链条。(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