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着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监督保障惠民富民政策落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14 09:51

5月下旬,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麦宿镇迎来多日放晴天气。该镇纪委工作人员来到土陶制作技艺传承人降拥格乃的车间,只见院子里红焰闪闪,工人们正忙着将一批黑陶烧制成型。

  麦宿镇拥有土陶、木雕、噶玛嘎孜唐卡绘画等20余种藏族传统工艺产业,聚集了大量手工匠人。德格县在麦宿专门建设19个民族特色手工艺扶持项目,走出一条文旅产业富民之路。该县纪委监委紧盯扶持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强化监督,并整合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力量,定期跟踪检查项目运行情况,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聚焦促进共同富裕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作出的任务部署。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障共同富裕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爱可森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这家公司的采购部经理蒋竹芬没有想到,在“民企亲清热线”上提出诉求后,由北仑区纪委监委牵头组成的“亲清指导队”随即上门“问诊开方”,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有效减轻经营负担。

  宁波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该市纪委监委出台专项监督工作方案,聚焦“督政清障”“督责清梗”“督风清浊”“督案清腐”“督微清源”等护航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六大专项工程”,对表对图对责任,盯人盯事盯风险,以项目化、闭环式监督,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高质量落实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重点任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把监督推进乡村振兴作为重要抓手,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等部门,于今年5月在全省范围启动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专项监督。

  据介绍,该省纪委监委组成专项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督导抽查,综合运用审计、财政、巡视等监督成果,深挖细查问题线索背后的腐败问题。目前,全省13个市(地)和相关部门已启动为期一个月的自查自纠,重点排查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履行、方针政策落实、法律法规执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省纪委监委将结合自查自纠情况和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立问题清单,逐一对账销号,切实抓好问题纠治。

  富民增收离不开产业带动。江苏省响水县纪委监委紧盯富民产业项目决策、审批、推进、验收、审计全过程,进行嵌入式监督检查,以强监督促强监管。同时邀请农业农村专家、职能部门业务骨干和农民致富能手组成项目监督“智囊团”,对申报立项的产业项目“再过堂”,督促相关部门检查审批是否合规、是否存在不切实际上项目和包装“伪项目”骗取补贴等问题。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和风险提示,力促整改到位。

  惠民惠农资金直接关系基层群众切身利益。针对群众反映补贴资金分配不公问题,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纪委监委依托“智慧纪检监察”系统打造大数据对比平台,通过创建公职人员社会关系图谱,同时采集资金发放数据进行自动检索比对,有效提升违规违纪线索发现能力。重庆市大足区纪委监委结合近期查办案件情况,组建6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全区2020年、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财政补助资金项目使用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重点关注截留挪用、冒领私分等违纪违法问题,目前已立案2件,查处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