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湛江:爱心涌动,情暖“疫”线

来源:麻纪宣等 发布时间:2022-05-27 22:31

“姐姐,我害怕,睡不着觉……”

“喂,姐姐您好,我手机坏了,上不了网课,你们能帮帮我吗……”电话机旁24小时的守候,电脑屏幕前温暖的陪伴。这就是“0506”疫情期间在麻章区一个集中隔离点运用信息化手段关爱呵护儿童的场景。

1653562059776891.png

△隔离临时党支部的同志在电脑、电话旁24小时守护儿童

湛江市纪委监委、麻章区纪委监委联合督导组在隔离点督导组建了临时党支部,他们为隔离点没有家人陪护的老人和隔离点小孩提供24小时暖心贴心服务,用心用情守护着他们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

督导组在隔离点详细了解“一对一”线上心理辅导、互动聊天等情况,连续几天现场值守,推动解决隔离点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见证并参与到临时党支部这一“红色堡垒”的工作中......

隔离点一名12岁的女孩小鲁刚来时常常哭泣,希望家人陪伴,但是家人均无法抽身过来。临时党支部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人员对小鲁进行“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小鲁的焦虑情绪逐渐得到缓解。接下来每一天,临时党支部的同志都会通过电话、微信、视频设备进行回访。小鲁很开心,她说,“我现在已经习惯这里的生活了,也不害怕了。”小鲁还参加了隔离点举办“秀我才艺、炫我风采”青少年才艺线上展示比赛。她说:“我要拿个一等奖报答天天关心我的姐姐们。”

小詹今年也是12岁,跟奶奶、弟弟住在隔离点。5月15日,她的手机突然损坏,马上要上网课了,她急得想哭,通过房间座机向临时党支部求助,党支部的同志马上给小詹同学送上手机,让她如期完成了线上学习。电话回访时,她自豪地说,“这里真好,有家的感觉,还有像老师一样关心我的大姐姐。”

临时党支部对没有家人陪护的老人和小孩实时回访,密切关注他们的生活、学习和心理情况。

80岁的陈爷爷和77岁的陈奶奶是很有情怀的人,每次回访时都千谢万谢。因为没带手机,为了让家人安心,临时党支部主动联系爷爷奶奶的家人,告知其家人两位老人在隔离点的生活、健康情况;当了解到老人的降压药已经用完,身在其他隔离点的家人们焦急万分,临时党支部为老人紧急调配了药物。

78岁的莫奶奶,在回访中隐晦地说,“要是我的儿子也跟着我在这里就好了。”细心的党支部党员经详细了解后才知道,老人时刻都在担心家中有智力缺陷的儿子无人照顾,会缺衣少食。临时党支部立即协调安排志愿者上门关心照顾其儿子,并实时向莫奶奶反馈家中情况。电话那头的她哽咽地说,“多谢你们!这我就放心了,这我就放心了!”

37岁的叶女士家中一老两小,无人照顾,她非常担心。临时党支部了解情况后,通过多方联系,安排当地志愿者上门照顾他的家人,消除了叶女士的焦虑情绪。

通过微信、电话、视频设备等,临时党支部为老人们架起了一座沟通服务的温暖桥梁。有一名单独隔离的93岁老人没有手机,临时党支部为其安装了视频通话设备,并安排心理医生“一对一”贴心疏导,暖心“大白”定时问询,及时掌握老人的身心健康情况。老人用亲切的乡音说道:“侬啊,辛苦啦,北活感谢你(孩子,辛苦啦,非常感谢你)。”

服务14岁以下的隔离群体,临时党支部采取访谈交流、语音视频互动、线上活动的方式增进情感交流,呵护着她们的身心健康。临时党支部为单独隔离的孩子们安装了视频通话设备,24小时专人值守呵护,安排医生进行心理疏导,并组织动员孩子们参加“秀我才艺、炫我风采”青少年才艺线上展示比赛。该活动共吸引了200多名青少年的广泛关注和参与,参赛的小朋友收到礼物后,都露出了灿烂又纯真的笑容。

△隔离点青少年才艺线上展示比赛作品

隔离不隔爱,战“疫”路上的那些故事,让我们热泪盈眶;那些身影,不经意间温暖了你我。(麻纪宣、隔离点临时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