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湛江:巡察尖兵守“疫”线 共克时艰显担当

来源:湛巡办 发布时间:2022-05-24 21:47

“巡察干部就是战士,哪里需要就到哪里”,面对突如其来的“0506”本土疫情,市县巡察机构调整工作方向,把工作重心从巡察工作转移到疫情防控工作上来,全体巡察干部听令而行,“疫”不容辞,冲锋在前,第一时间转换角色,巡察“尖兵”转身成“战斗员”、“督导员”、“志愿者”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巡察干部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良好作风。

化身“战斗员”,逆行疫区敢担当

“您好,麻烦停下车,请出示您的证件,要登记一下您的信息,谢谢。”

“物资请放在封锁线外,人员不能进来,请保持距离。”

“厂区内人员请保持足不出户,不随意走动。”

在官渡工业园封控区卡点上,坡头区巡察干部变身“值班员”,认真盘查每一辆要进入卡点车辆,除物资保障车辆外,其他车辆及时劝返,防止封控区人员、物资的流出,保证疫情不外溢不内扩,守牢“入口关”。

 

△在卡点值守的坡头区巡察干部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认真的排查、登记

党旗所向,皆为人民。5月6日起,坡头区全体巡察干部进入“战时状态”,化身“网格员、检查员、值守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封控区卡点值守时间跨度长、时间紧、任务重,刮风下雨、蚊虫叮咬是常态,吃住等生活条件也比较艰苦。“我们白天和疫情做斗争,晚上和官渡工业园的蚊子做斗争”,值守的巡察干部笑言。但他们从未退缩,以一面鲜红的党旗,一张红板凳为值守阵地,用3班24小时不间断的轮班守护,牢牢守护住卡口背后园区的平安。

△坡头区巡察干部在封控区驿马云仓卡点坚守岗位

化身“督导员”,下沉一线不缺位

【坡头前线督导】

“工作人员医疗物资是否跟得上?”

“群众生活物资是否有保障?”

“对居家隔离人员的上门核酸采集工作是否严格按照要求实行?”

“涉疫生活垃圾、医疗废弃物的收集、消杀、暂存、转运是否规范?” 

为切实解决上述问题,市委巡察办干部第一时间接受组织交付的任务,即时响应,“嵌入”坡头区物资保障组,从巡察“尖兵”化身防疫一线“督导员”,开展物资保障督导工作。他们三进官渡镇和龙头镇,跑遍坡头区的5个乡镇和2个街道,深入到乡镇、村委查看物资分配和运送情况,到市场、超市了解市场供应和物价情况,到封控区村口了解封控区群众物资保障情况。督导发现问题20条,提出防护服、医用口罩、捐赠物资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7条,与市纪委监委工作组密切联动,推动物资保障更高效更到位。

 

△市巡察办干部督导医疗物资储备情况

【市区专项监督检查】

“要以片区为单位,压到一线,加强督导,突出重点,督促各项防控措施落到位。”市委巡察办干部参加市纪委第五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现场走访、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对霞山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管理、核酸检测、商品供应、物价情况等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对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管理、核酸检测、商品供应、物价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共发现问题205个,已推动完成整改165个,关闭不禁止堂食的餐饮店、非必要营业商铺共33间。

 

△市委巡察办干部参加市纪委第五专项监督检查组现场察看超市物资供应保障情况

【县级巡察机构在行动】

“巡察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疫情防控中发现问题更要推动迅速解决”。各县(市、区)巡察办主任带队到一线督查,巡察机构干部也纷纷参加当地的疫情防控督导工作,以巡察的视角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巡察利剑直插基层,进小区村屯,下田间地头,访市场企业,从扫码测温、人员登记到值班值守、防疫物资储备、汛情防控,全面排查,确保监督检查“不留白”;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开单,责令整改,做到疫情防控和内部防控一起抓,确保苗头问题“不过夜”;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查看整改落实情况,确保疫情隐患“不反弹”。

 image009_副本_副本.jpg

各县级巡察机构深入一线督导疫情防控管理、核酸检测、物资保障等情况

化身“志愿者”,暖心服务筑防线

“我帮您打开核酸码。”

“测下您的体温。”

“请大家带好口罩,保持1米距离。”

“0506”疫情发生后,市县巡察机构干部发挥“下沉监督+一线志愿”双线服务保障作用,积极投身一线防控工作,迅速化身为防疫一线“尖兵”,化身“大白”、“小蓝”、“小红”,化身“引导员、测温员、信息员”,用爱心和温暖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线。巡察干部与镇(村)、社区、街道的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奋战,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幸福指数。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3日,湛江市县巡察机构共派出76名巡察干部投入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累计40轮次,服务约9.1万人次,发现问题共314个,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整改落实,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巡察力量”。

image022_副本.jpg

△巡察干部下沉社区开展结对志愿服务

巡察是一个“练兵场”,在疫情防控的实战一线上,市县巡察干部全力扮演好党组织赋予的每个角色,做到了24小时在岗,做到了危急关头“顶得上”,关键时刻“靠得住”。巡察“铁军”克服一切困难, 他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经受住了又一次政治觉悟、大局观念、能力素质的现实考验,以冲锋者姿态、守护者身份坚定站在第一线,践行着“疫情不止,队伍不散”的铮铮誓言,用最朴实的行动体现着巡察干部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