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把六次全会部署的重点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2-05-17 10:19

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取得新的重大成效。当前已近年中,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站位这一重要历史节点,持续深入贯彻全会精神、高质量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工作报告,自觉对标对表,提振精神状态,积极主动作为,把全会部署的重点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好。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实的紧迫感责任感。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但世界局势复杂演变,国内疫情影响持续,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今年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无论从落马的中管干部数量看,还是从查处的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案件特点看,都充分印证了四个“任重道远”的科学判断。越是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越要决心如磐、信念如山,一以贯之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做好今年工作特别是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一以贯之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作为政治机关,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打好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推动全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要求上来,凝心聚力、团结奋斗。

  坚持守正创新,在总结经验做法深化规律认识中开创工作新局面。善于总结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机关坚决听党指挥,坚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围绕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做实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等方面与时俱进探索创新,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积累了丰富经验、提供了宝贵财富。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要系统总结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经验做法,深化对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把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总结好、运用好,自觉坚持、不断完善,更加自觉具体地体现和落实稳中求进、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依规依纪依法等要求,不断增强正风肃纪反腐的精准性实效性。

  统筹把握推进,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全会工作报告是做好全年工作的“任务书”“路线图”,要时时摆在案头,反复研读领悟,既要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更要扎扎实实把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统筹把握,注重运用系统思维,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统筹起来,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要突出重点,政治监督要持续聚焦“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和减税退税、融资支持、创新激励、纾忧解困等政策措施;反腐败斗争要持续加大国企、金融、政法、粮食购销、开发区建设、地方融资平台等重点领域腐败治理力度;作风建设要坚持风腐一体解决。要求真务实,深入研究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新的阶段性特征,杜绝装样子、机械抓、盲目干等不良风气,摒弃松劲懈怠、疲劳厌战、自我满足等消极心理,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