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风腐一体纠治让铁规生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2-05-17 10:18

 “贵州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蒲波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违规打高尔夫球,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紧盯风腐交织突出问题,2021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首次同时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案例和中管干部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意志,体现了拒腐防变从领导干部抓起、从作风严起的鲜明导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从政治大局和工作全局高度谋划推进作风建设,把制定实施八项规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入口、突破口,坚持惩治腐败和整饬党风一体推进,十九大后一以贯之、持续发力,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风腐同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特征,统筹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和反腐败斗争,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

  一体推进,科学把握正风反腐规律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正风反腐特征趋势,引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化,开创新局面、书写新篇章。

  “还有些不正之风也属于腐败范畴,比如,收受礼品、滥发奖金,摊派商品、公费旅游,江湖结义、投桃报李,购物卡、消费券到处发送,等等。”早在2013年1月2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一针见血地指出,虽然这些似乎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便宜,但面广量大,已经成为诱发腐败的直接动因,其危害不可小视。

  风腐互为表里、同根同源,不正之风滋生掩藏腐败,腐败行为助长加剧不正之风、甚至催生新的作风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的内在联系,告诫全党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时刻警觉风腐一体的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与此同时,总书记还就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和指示,提出明确要求,避免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以严的主基调不断推进正风反腐。

  实践探索不断发展,更加印证了正风反腐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两者不能割裂开来。多年来查处的案例表明,只惩治腐败不纠歪风,腐败就得不到有效清除;作风堤坝不牢固,腐败治理成果就无法巩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我们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指引大家辩证地、长远地看问题,坚决同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为风腐一体纠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实践告诉我们,如果我们党不是一以贯之地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反对腐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可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也不可能得到巩固。

  党中央的决心和毅力坚如磐石,纪检监察机关狠抓作风建设、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责无旁贷。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正风肃纪不可分割,必须匡正风气、严肃党纪”部署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深化风腐一体认识,坚持以严明纪律一体推进纠治“四风”和惩治腐败,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正风反腐是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相互融合、交互作用的有机整体,涉及多方面、多要素,一体推进需要系统发力、标本兼治,形成综合效能。近年来,党中央信念坚定,统筹把握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要求,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用系统思维研究探索一体发力的工作新举措。这一理念持续深化了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以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放大正风反腐的立体叠加效应,不断巩固、拓展和深化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掬星岛由原来的“私人会所”转型成为学术研讨、文化展览、市民游玩的“网红打卡点”。图为市民游客在岛上享受下午时光。何鹃/摄

  同查同纠,坚决斩断风腐转换链条

  2022年2月,某国有企业原董事长赵某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经查,从2013年起,赵某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金条、手表和高档白酒等礼品、礼金,折合人民币上百万元。作为“回报”,赵某长期在承揽工程项目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

  “为我孩子补课,安排妻儿旅游”“害怕我周末无聊,经常陪我打牌到天亮”“知道我没事爱喝两口,送来一箱箱好酒”……翻阅赵某的忏悔书不难看出,党员干部腐化堕落轨迹有不少相似之处,往往都源于小事小节的失守,从一顿饭、一瓶酒、一份礼品开始,许多领导干部一步步滑向违法犯罪深渊。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深刻指出,在作风问题上,大问题要抓,小问题也要抓。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既盯“大”也不放“小”,坚决查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用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遏制党员领导干部由风变腐。

  “两次打高尔夫都是用的公款。”“是不是他这些次打高尔夫球都是被举报以后咱们核实的?还是有的次数他自己主动交代的?”“这两次都是举报的,不存在主动交代。”……

  这是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的一次室务会,会议讨论的是某中央企业领导干部在出差期间,用公款打高尔夫球和住宿超标准的违纪问题。或许在一些公众的想象中,中央纪委关注的应该都是贪腐大案,这样郑重讨论住宿超标、打球吃饭一类问题,让人意外。但对于案件审理室的工作人员来说,这些看似小事小节的案件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室务会上,正是近年来的一个新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和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具体问题,以坚决有力举措查处了一大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严防“小恶”演变成“大恶”,起到了关口前移、防微杜渐的良好效果。一位网友在网上留言道:“不管问题大小,只要触碰了‘红线’,都会拉响‘警报’,防止由风及腐,体现了纪律的刚性约束,八项规定是‘长牙带电’的真家伙。”

  一段时间以来,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把腐败看作“西瓜”、将不正之风当作“芝麻”,工作中只盯个头大的,认识上行动上存在偏差。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深对风腐一体的规律性认识,既反“腐”也不漏“风”,在查办严重违纪违法腐败案件时,注重发现并严肃查处可能存在的与腐败问题相关联的“四风”问题。中央纪委明确要求对被立案审查的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绝不放过,一一核查清楚。中央纪委在中管干部处分通报中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单独列出,并自2016年开始写在违反政治纪律后排在第二位,这一固定范式一直延续至今。此外,许多地方纪检监察机关还将风腐同查案件中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案件同步纳入审理重点工作内容,严格审核把关,提出处理或处分意见,及时发现和查处在腐败案件中隐藏的“四风”问题。

  不正之风和腐败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查“风”的同时坚持前进一步深挖“腐”,把隐藏在人情往来等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问题找出来。比如,近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先后查办了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规接受他人为其高尔夫球会员卡充值,中国工商银行河南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有赋收受、变卖高档烟酒、贵重礼品等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通过分析研判,深挖彻查了“四风”背后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风腐同查深挖一层,让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问题原形毕露、无处藏身,对党员干部也起到了更有力的震慑。

  风腐同查同纠,让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无处藏身,对党员干部是强有力的震慑。图为一名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原领导干部正在法庭上受审。

  共防共管,严控风腐交织借势成患

  打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监督举报栏目分外醒目,点开以后里面曝光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处理的情况,都一目了然。2013年3月19日,这种典型通报第一次出现在网站上,到2013年12月17日,中央纪委在通报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等10起典型问题时,第一次采用了点名道姓公开曝光的形式。之后,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越来越频繁,级别也越来越高。中央纪委明确提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纪律处分人员,原则上都要通报曝光。

  曝光既是一种震慑,更是一种深刻的教育,让更多的干部引以为戒。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到节点的点名道姓集中通报典型案例,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抓教育不放、筑牢思想篱笆,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入脑入心的重要方式。自2021年中秋节前起,中央纪委已连续多次公开通报风腐一体典型案例,给党员干部拧紧警惕风腐交织的思想螺丝。除了警示教育,许多地方纪委监委通过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增强党员干部廉洁“基因”。有的探索在广播电台开设故事会栏目,推出反腐倡廉广播剧;有的打造廉洁文化地标、选树清廉人物典型、传承清廉家风家教、策划廉洁文化作品、编印廉洁系列书籍,推动党员干部树牢拒腐防变意识。

  “哪些不正之风与腐败关系最为紧密?”“哪些作风问题容易演变为腐败?”……这是近年来很多地方开展“以案看风”所进行的探索,即从腐败案件中深入分析作风“活情况”、新动向,精准查找本地区本领域存在的风腐关联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治,通过这样的以案为鉴,从已查处案件中去发现、分析和整治导致不正之风和腐败的共性问题。此外,有的地方纪委监委在审查调查中专门与被留置对象进行调研谈话,了解其所在地方和部门的“四风”状况,要求被留置人员在忏悔材料中对自身“四风”问题作专门剖析,将作风建设突出问题、成因以及对策建议纳入所在地区、部门政治生态情况分析报告。通过查处一案、治理一域,不断净化案发地区、部门的风气。

  做实做细监督,标清纪律红线,实现抓早抓小,也是防止由风及腐蜕变的有效做法。不少地方纪委监委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嵌入式”“蹲点式”等多种监督方法,做实日常监督,特别是增强基层监督质效。有的地方研究细化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具体措施,管住“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狠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不正之风。有的地方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纳入主体责任清单,着力贯通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以责任落实推动监督到位。如今,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由党组织负责人对相关党员干部进行约谈已不鲜见,“党员干部时刻感觉到监督常在、约束常在,这是现在的明显感受”,一位曾被本单位负责人集体约谈的党员干部如是说。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地针对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形象工程背后隐藏腐败等问题,不断完善制度规定,消除政策模糊地带,为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标本兼治、长效常治提供了制度保障。通过注重后续整改,堵塞制度漏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风腐一体案件暴露出的制度建设薄弱、风险防控机制不力等深层次问题,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建章立制,推动形成防止风腐交织借势成患的长效机制。为督促指导基层更精准地理解制度、执行制度,有的地方还连续多年组织编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答,选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不同类型典型案例,分别梳理政策界限,有力推动了个案整改向类案整改深化。随着制度越织越密,整改越来越深,风腐隐匿的空间被不断挤压。

  纠风惩腐扬正气,砥砺前进正当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向纵深推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不断巩固拓展,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取得新成效,反腐败斗争迎来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随着风腐一体纠治持续发力,不正之风和腐败毒瘤将被不断清除,广大党员干部必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