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战“疫”纪实①】湛江纪检人: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2-05-12 22:53

人们常说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在这个不见硝烟

却争分夺秒与疫情战斗的特殊战场上

他们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我们在他们这些逆行的英雄和奋不顾身的战士背后

享受着被守护的平安和宁静

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抗疫故事.....

1652363855888153.jpg

偶遇一个“大男孩”

这一天,身为党员志愿者的我照旧提前抵达海安新港核酸检测点,为从海南过来的旅客做防疫排查、核酸检测,忙碌得像个陀螺。

蓦地,整齐的队伍中看到一个焦躁不安的身影引起了我的注意,这个约摸二十岁的男生眼神迷茫无助,似乎很想要逃离周遭的环境。我疾步走上前询问情况,但他却听不懂我说的话。“难道是听不懂普通话?”我心想。于是找来好几个人,分别用普通话、粤语、雷州话试图和他交流,才发现他好像都听不懂。有人猜想他说的应该是海南话,可是我们谁也不会。这时他越发不安,开始跺脚发脾气,行为举止如同孩子一般。

我们先给他戴好口罩,并安抚他坐到凳子上,在排查完其他旅客后,想办法联系上他的母亲,才知道他确实存在智力缺陷,是个有交流障碍的“大男孩”。电话中,我们了解到他是跟着人群上错船来到徐闻的,在这没有同伴,也没有亲人。我们让“大男孩”的母亲不要着急,我们会亲自将这个“大男孩”交给徐闻公安,稍后徐闻公安会与她联系具体事宜,保证将“大男孩”安全送回海口,送回她的身边。

送走了“大男孩”,心里莫名的高兴,被需要被信任的感觉真好。一天的忙碌,随着夕阳西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当我脱掉防护服时,湿透的“战袍”个别处还起了盐渍。好累!这是大实话。但作为一名特殊时期的志愿者,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能参与到一线抗疫,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一个字“值”!(徐闻县纪委监委 梁佳慧)

1652363916213016.png

△纪检人在徐闻县海安新港旅客出口核酸检测点交接班例行打卡(供图:徐纪宣)

以心换心暖人心

我们经开区纪委监办36名党员干部组成6支先锋队下沉到乐华街道的核酸检测点,第一时间支援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在第一轮核酸检测时,乐华街道蓝色港湾核酸检测点因医用外科手套一时供应不及,导致核酸检测工作将推迟。排队等候的市民逐渐产生不满情绪,经开区纪检监察志愿者纷纷主动自掏腰包在就近药店购买防疫物资。其中,购买了N95口罩和医用外科手套各1000多个,面罩500多个,并全部送交医护人员使用,保障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的正常开展。

由于防护物资一时供应不足,我们的同志将防护服等重要物资留给医护人员,仅带上普通外科口罩、佩戴党徽、套上志愿者马甲就投入到现场扫码、登记、秩序维护等工作中。为节省时间,我们主动承担检测点医护人员的接送工作,私车随时待命,保障核酸检测采样各项工作高效开展。虽然我们非常清楚身处这个岗位被交叉感染的风险很大,但是我们更清楚医护人员对防护物资需求的紧迫性和必须性,何况他们大部分都是从外地驰援湛江的医护人员,他们不远千里风尘仆仆前来解困,我们务必要保证他们的安全,不能让他们的热心变寒心。

我们纪检人与外地来援的医护人员肩并肩战“疫”的辛苦,被前来参与核酸检测的市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为感谢我们的辛勤付出,热心市民自发向核酸检测点的工作人员送温暖,5月11日在锦绣华景一期的核酸检测点,一名热心市民带领他的儿女为我们送糖水,一句“叔叔,阿姨,你们辛苦了”让现场所有人都暖了心窝,红了眼眶。(经开区纪委监办 刘骐玮)

1652363914443946.jpg

△热心市民为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送“温暖”(供图:经纪宣)

既督又战的“临时工”

中午十二点多,刚结束上午的督查工作,坐上返程的车一阵阵困意袭来,我敲字的动作没有停止过,用手机继续编辑着督查台账,早已没电的手机连接着充电宝,已微微发烫。

简单吃过饭后,我们直奔下一个核酸采样点。一抵达采样现场,眼前就是五条分区明确的待测队伍,队伍前方是疾走忙碌着的工作人员。穿过长长的队伍,我发现当中不乏老人、残疾人、孕妇和小孩,在太阳底下跟着人群往前挪动。考虑到这类人群的体质的特殊性,我们督查组当即督促村委会开设“绿色通道”,让“老弱病残孕”能尽快完成采样。

组长冲锋在前,与村干部一起搭帐篷,摆桌椅,迅速建成“绿色通道”,然后汗流浃背扯着嗓子引导群众保持间距,有序排队。由于临时开设“绿色通道”,人手调配需要一定时间,我直接充当疏导队伍的“临时工”,在缓冲区做提醒群众保持距离,核实核酸码等工作。

一些老年人对核酸采样流程不了解,抱着孩子来到现场排队不注意保持“一米线”距离,也没有核酸码,嘴里一边念叨着“我有证件,请给我做核酸。”一边就往缓冲区域挤,我及时上前劝阻,耐心说道:“不要挤不要挤,请先排队!戴好口罩,保持间距!我们有同志帮您扫一扫生成核酸码。”“缓冲区只能两个人一组进入,请耐心等待。”

偶尔遇到情绪紧张的小朋友,独自走向医护人员时,我便牵起他们紧张的小手安抚道“小朋友来跟我一起”“轻轻张开嘴,好棒呀!”医护人员对完成采样的小朋友竖起大拇指以示鼓励。

“请让一让,这里有轮椅要通过,请注意避让。”当遇到坐着轮椅的残疾人,我一边关注着缓冲区的情况,一边快步上前推着轮椅到指定位置做采样,采样后再帮助他们送出检测缓冲区。连续几日的防疫工作很辛苦,但是很值得。(雷州市纪委监委 钟瑞)

 1652363913616283.jpg

△纪检人和镇村干部在核酸采样点为“老弱病残孕”开通“绿色通道”,为群众搭建帐篷(供图:雷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