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征程上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11 09:46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就是要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1922年5月5日,在中国共产党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一百年来,共青团团结带领一代代中国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接续奋斗、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凝聚青春力量、贡献青春智慧。

  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和人民矢志奋斗。历史清晰而深刻地昭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朝气蓬勃的中国青年运动,矢志不渝跟党走是中国青年百年奋斗的最宝贵经验,深深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是中国青年百年奋斗的最宝贵财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党的领导下不怕牺牲、浴血斗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进入新时代,自觉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共青团坚守的政治生命,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始终是一代代共青团员的政治信念。要始终牢记党的教诲,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

  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党用“共产主义”为团命名,就是希望党的青年组织永远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中国青年要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把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念作为立身之本,在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从国际比较、社会观察、亲身实践中,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努力成长为党、国家和人民所期盼的有志青年。

  传承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无论是在乡村振兴战场摸爬滚打、埋头苦干,还是在疫情防控一线不惧艰险、逆行出征;无论是在卫国戍边岗位迎风战雪、保家卫国,还是在竞技赛场争金夺银、顽强拼搏;无论是在科技攻关岗位攻坚克难、勇攀高峰,还是在平凡岗位上埋头苦干、担当奉献……每一滴汗水都为中国故事写下青春注脚,每一项成就都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回首过往,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面向未来,共青团不断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必能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