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论 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2-05-06 09:28

“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调研时的这一重要论述,其言谆谆,其情殷殷,温暖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心,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与境界追求,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我将无我”,永远“不负人民”。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百年来,从“为人民服务”到“三个有利于”,从“以人为本”到“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人赓续接力、顽强奋斗,把为民造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同人民一起奋斗,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有效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唯其无我,始成大我。中国共产党把为民造福当做最大政绩,人民群众最信赖让他们过上好日子的人。在蒸蒸日上的好日子里,广大人民读懂了共产党人毫无私利专门利民的崇高品格,塑造出疫情、灾情、危情面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党群关系,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在各种风险考验面前始终赢得了历史主动。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随着我国从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人民群众对好日子的期待也在不断“水涨船高”,不仅要求更高物质文化生活,而且更加注重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有利条件更加坚实,必由之路更加清晰。人民需求从“有”向“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依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及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对国民生产生活带来的溢出效应等,都对党员干部敢不敢、能不能、会不会把所有精力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全新的挑战。尤其在面对诸利并存、诸难并立、诸事并急局面时,孰先孰后、应取应舍、当破当立,更是对党员干部的政绩观和能力本领提出了考验。

  时代之问需要主动实践作答,艰巨任务需要顽强作风保障。回应人民群众对好日子的期盼,要求党的干部树牢“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坚定“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使命担当,克服本领恐慌,拿出所有精神与气力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反观现实中,仍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摆不正“无我”与“有我”的关系,有的“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有的看似造福一方却损害全体人民整体利益,有的权欲熏心“堆盆景”造政绩,甚至贪污腐败牺牲“大我”换取“小我”利益,走向让人民过好日子的对立面。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持不懈整治“四风”,既要以正风肃纪反腐保护“大我”利益,以霹雳手段惩治“小我”行为,也要以菩萨心肠保护“无我”探索,以政治监督校正“自我”倾向,在“三不”一体推进中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倾力服务人民,用容错纠错为想干事敢干事的人撑腰鼓劲,持续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感受到公平正义。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一定能够汇聚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不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