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经开区纪委:讲好红色故事 常态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经开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2-05-05 21:12

近日,湛江经开区纪委“红色故事我来讲”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七位主讲人陆续登台,通过生动、平实的语言,讲述典型红色故事,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带来了一场丰富的党史“文化大餐”。

近年来,经开区纪委坚持党建与业务相融合,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651752699837369.jpg

一支部一特色,让党建品牌“亮”起来

实施“一支部一特色”创建行动是经开区纪委常态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举措。该纪委各党支部通过分别制定“红色故事我来讲”、联合区直部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微党课等活动,不断挖掘党建亮点,擦亮党建品牌。此次“红色故事我来讲”活动,组建四个讲述小组,分别在每个季度以领导带头讲、老党员深入讲、年轻党员主动讲的方式,立足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需求,直面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百年党史中寻找解答问题的良方,形成全员参与、边讲边学、边学边做的学习热潮,持之以恒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搭建成长平台,让思想教育“活”起来

经开区纪委着力于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组织搭建青年讲堂、青年沙龙、青年团建活动等干部素质提升平台,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教育,促使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尽快适应时代新形势,把握工作新要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快速成长为忠诚干净当担、敢于善于斗争的执纪执法卫士,为推动经开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在各类平台活动中,大家的技能得到锻炼,思想得到淬炼,达到述一段往事,守初心不变,说一域人物,承革命风范的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参加活动的一名青年干部如此说道。

学思贯通做实,让主责主业“实”起来

经开区纪委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着眼乡村振兴战略、大工业园区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等重大方针政策,以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督查、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情况督查等为切入点,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项目工地等一线,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政策落实等情况加强监督检查。

该区纪委紧紧把握全市“执纪执法质量提升年”活动的契机,强化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做好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工作,持续规范工作程序、提高案件质量和工作效率,不断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经开区纪委将持续不断从红色故事中充分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党的百年历史中寻根溯源,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自觉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惩治腐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黄承龙、廖洁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