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广安观潮 | 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15 09:3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这些话语再次道出了习近平总书记至诚深厚的人民情怀,也为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努力奋斗指明了方向。

  这是坚持党的性质宗旨的必然要求。党章开篇即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关系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根本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任何时候都要牢牢坚守。

  这是党的百年奋斗实践的深刻凝练。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习近平总书记跋山涉水,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25.5万个驻村工作队、290多万名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助力脱贫,推动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还有“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清洁取暖,保护学生视力,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我们党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就是要让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

  这是面向新征程矢志不渝的奋斗方向。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还要继续奔向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踏上新征程,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乡村振兴工作要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做,首先要巩固脱贫成果,巩固住再往前走,同乡村全面振兴有效衔接。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加快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要内容,补齐民生短板、守住民生底线、提升民生福祉,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新时代新征程,对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为人民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强化系统思维和科学谋划,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

  纪检监察机关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顺应群众所思所盼,聚焦群众所急所忧,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把工作着力点放在促进干部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上,把工作落脚点放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赢得群众支持和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