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赤坎区纪委监委:以信传廉 开启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青廉”行动

来源:赤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11 19:54

“你们正值青春年华,朝气蓬勃、意气风发,你们是赤坎的形象代言人,是赤坎发展的希望……希望大家正确对待名利、正确对待金钱、正确对待权力,管好自己和身边人……”近日,赤坎区年轻干部陆续收到一封载着纪检监察部门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的信件,年轻干部纷纷表示倍受鼓舞、倍感振奋。

这是赤坎区纪检监察机关预防腐败低龄化,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一个创新探索。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工作要求,赤坎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摆在突出位置,在紧盯关键领域、关键岗位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强化源头纠治,从严把好年轻干部教育关监督关。

制度不健全、执行不严格是造成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对此,赤坎区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方案》。聚焦全区35岁以下年轻干部,赤坎区纪委监委计划在今年开展以“青廉”为主题的一系列专项工作及教育活动,以搭建群组学习平台、制作警示教育展板、举办年轻干部座谈会、开展新入职公职人员廉洁宣誓、讲授廉政党课、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廉政家访、征订廉政书籍、接受现场警示教育等形式,为全区年轻干部送上一份“廉政套餐”。

1649667358224787.jpg

《致年轻干部的一封信》便是其中一项内容。这是赤坎区纪委监委首次向全区年轻干部致信,信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醒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激励年轻干部奋发有为。信件还附赠湛江市10张廉洁出行地图,引导年轻干部正心正行,自律自省。

加强和完善对年轻干部的监督制约,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坚持标本兼治,是行动方案的基本要求。该行动方案主要从全面掌握情况、加强监督管理、突出严管厚爱、深化廉政教育四个方面着手,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起底问题线索,掌握基本情况,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突出监督重点,紧盯年轻干部腐败易发多发风险点,特别是“涉网”腐败问题,加强监督;强化对财务会计、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库管保管、生产经营、帮办代办等重点岗位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强化年轻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

赤坎区纪委监委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厉查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围绕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扎实做好回访教育,全面了解回访对象的思想认识和改正情况、受处分后的表现等情况,帮助年轻干部真正打开心结,重振信心。

“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青廉’行动,教育培养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严守纪法规矩,主动扛起加快打造“五新赤坎”,全力建设新时代湛江首善之区的使命担当,为赤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赤坎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道。赤纪宣、廖洁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