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廉政教育 > 以史为鉴 >

只待新雷第一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3-07 17:33

“造物无言却有情,每于寒尽觉春生。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每年阳历3月6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45°时,便是春天的第三个节气——惊蛰。此时,大地回春,长空雷鸣,草木萌发,蛰虫初醒,自然界迎来新一轮的蓬勃生机。

  《说文解字》记载:“蛰,藏也。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惊”是指天气转暖,渐有春雷,惊醒万物;“蛰”是指蛰伏之物。“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惊蛰这天,古人想象中一位鸟嘴人身长翅膀的雷神,手持擂锤连击环绕周身的天鼓,以勃发的能量,唤醒大自然中春的所有情绪。春雷始鸣宣告寒冬已去,草木萌动化解千里冻土,天气回暖孕育春色喷薄,桃花初绽预告十里芳菲……如果说节气是四季的注脚,那么惊蛰的标注一定是:没有人能阻挡,春天如期而来。

  “春雷响,万物长。”俗语说:“过了惊蛰节,耕田不停歇。”自古以来,我国农民就认定惊蛰是春耕的开始,惊蛰过后气温和地温不断升高,全国的春耕生产由南向北渐次展开。季节不等人,农时贵如金,惊蛰标志春耕酣,撸起袖子加油干。“丁壮俱在野,场圃亦就理”,田间地头一片繁忙的景象,到处是劳作的农人在播种谷物和蔬菜,“农家无闲人,锄头不停歇”。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人间耕读最为本,在千年农耕文明里,写字谓之笔耕,砚台谓之砚田。对我们而言,耕耘是最美的生命姿势。只争朝夕与农业息息相关,也与每个人成长成功密切相关,“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惊蛰节气带给我们顺时而动、应势而为的人生启示。楚庄王曾说:“三年不展翅,是为了生长羽翼;不飞翔、不鸣叫,是为了观察民众的态度。虽然还没飞,一飞必将冲天;虽然还没鸣,一鸣必会惊人。”惊蛰,是从沉睡走向苏醒;人生,也需要从静心沉淀走向厚积薄发。

  汲取华夏五千年文明滋养,中华民族是最懂得“时间不等人”的民族。“越石竟让先着鞭,尚忆闻鸡共起舞。飞扬意气亘千秋,终不能埋三尺土。”东晋时期,祖逖家乡被戎狄占领,收复国土的理想深埋心底,常常夜不能寐。据记载,祖逖和刘琨担任司州主簿时,胸怀大志、志同道合,同睡一床、相互勉励。一次,半夜里祖逖在睡梦中听到公鸡的鸣叫声,他一脚把刘琨踢醒说:“咱们干脆以后听见鸡叫就起床练剑如何?”刘琨欣然同意。于是,二人每天鸡叫后就起床练剑,剑光飞舞、剑声铿锵。后来,匈奴铁骑南下,占领黄河流域。祖逖召集同族乡党,毅然从京口渡江。船至中流,祖逖眼望面前滚滚东去的江水,豪气干云,热血涌动,敲着船楫朗声发誓:“祖逖不能清中原而复济者,有如大江!”渡江后,冲破封锁,取得一场又一场胜利。后人用“中流击楫”比喻立志奋发图强。

  “雷动风行惊蛰户,开天辟地转鸿钧。”“今朝蛰户初开,一声雷唤苍龙起。”春雷是季节轮回的号角,召唤着前行的方向。一雷惊蛰始,奋斗正当时,让我们怀揣力量与信心勇敢追梦,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未来,定不负所期!(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