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廉江市纪委监委:2天之内,完成立案审查到移送检察机关

来源:廉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11 23:03

2022年2月21日,廉江市纪委监委对廉江某市直单位梅某标立案审查。次日,梅某标因涉嫌违法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案件审查强质效

廉江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协作区联动机制和大兵团作战的优势,通过全面收集相关证据材料,对违纪人员“精准画像”。梅某标在强大的证据面前,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问题,并于立案第二天被移送检察机关。

这样一起违纪案件的查处,正是廉江市纪委监委强化“室组地”联动,提升监督执纪效能的成果。

2021年,廉江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完善优化“室组地”协作机制,将原有7个办案协作区升级调整为“7+1+1”室组地协作区模式,增加巡察协作区、综合部门协作区,通过整合力量、优势互补,有力提升监督执纪办案质效。2021年,立案461宗,查办科级以上干部91人,严肃查处了廉江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原副局长钟某明、廉江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原所长周某涛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形成了强大震慑效应和警醒作用。

疫情防控强监督

今年春节期间,聚焦疫情防控,廉江市纪委监委制定专项监督方案,强化室组联动,成立3个专项督导检查组,压实市防控办、市疾控中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有关单位责任,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同时,强化室地联动,发挥镇(街道)纪(工)委属地监督的作用,建立“每日一查,每日一报”常态化督导模式。21个镇(街)纪(工)委共督查发现问题92个,完成整改问题78个,对未完全整改的14个问题持续跟踪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室组地’联动监督已成为我们的常态化做法。”廉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建立“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在重要节点、重点领域联合开展监督检查,形成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纪(工)委同频共振的监督格局。

落实整改强教育

除了加强审查调查和监督检查的协作配合外,廉江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室组地”协作机制向标本兼治工作拓展延伸,对廉政风险和制度性、机制性梗阻,利用“室组地”联合压实案发单位整改责任,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2021年6月,廉江市纪委监委对该市城市管理和综合管理局副局长钟某明采取留置措施后,本着“治病救人、惩前毖后”的原则,审查调查室与派驻纪检组联合组织召开敦促违纪违法人员主动投案动员会,向相关单位及人员通报案情,9名涉案公职人员主动交代了问题;同时,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漏洞,督促案发单位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该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整改问题3个,制定完善监管制度3项,以实际行动落实“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许康林、廖洁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