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经开区纪委:推动“四项监督”贯通,成功追回涉案款物85万元

来源:经开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2-03-07 20:05

日前,经开区纪委监办贯通运用优势互补的纪检、监察、巡察、审计四种监督力量,发挥监督合力,成功查办了一起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涉嫌贪污公款、违规发放补贴共99.1万元的案件,给予开除党籍3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5人,追回涉案款物85万元。

巡察探头发现问题

2020年底,按照经开区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委巡察组对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以下简称国资公司)开展巡察,发现该公司下属国有企业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由于相关国有企业资金量大,财务关系复杂,核清难度大,经开区委巡察办遂将有关问题上报提请对该公司进行审计。

监审联动查明事实

2021年6月,区纪委根据区委巡察办的建议,派出审计室对国资公司及其下属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发现区国资公司监管的国有企业——湛江市某公司财务管理混乱、修缮维护等支出异常,且存在“公款私存”等问题。为尽快查清事实,区纪委监办安排挂点联系的检查室根据审计室上报的问题线索,同步开展核查取证工作。该挂点监督检查室发挥监督优势,及时对审计室发现的问题线索逐一进行核实。经过多方努力,初步查明该公司虚开厂房修缮工程款等发票套取公款的事实。

审查深挖严惩贪腐

2021年8月,区纪委监办根据该公司虚开发票套取公款的问题涉案人员较多、案情复杂,并且已涉嫌违法犯罪的实际情况,对该公司涉案人员进行立案调查。调查组对审计室和监督室移交的证据材料进行充分研判后,决定按先证后供、以证促供、以供印证的方式深挖细查,逐一查清启明公司有关人员的违法犯罪事实。万某、戴某阳等5人的行为因涉嫌贪污犯罪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监督融合协同治本

案件发生后,区纪委监办坚持标本兼治,将案件查办与巡察整改、警示教育、专项治理、建章立制相结合,打出系列组合拳。

一方面,区委巡察办紧扣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督导国资公司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任务,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规范,细化对下属国有企业人事管理、财务监管制度,并以巡察整改“回头看”等方式,督促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另一方面,区纪委监办在全区通报该公司管理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强化警示教育,引导教育党员干部筑牢防腐防线。督促国资公司全面梳理排查经营管理风险和漏洞,加强建章立制,切实强化国有企业廉洁风险防控,全面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

经开区纪委监办聚焦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在纪检、监察、巡察和审计“四种监督”上贯通融合、同向发力,推动各监督力量之间信息互通、成果共享、优势互补,切实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卓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