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经开区纪委:把业务培训搬到庭审现场

来源:经开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2-01-20 19:51

“请问你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是否有异议?”

“我认为征地预公告合法性存疑。”

......

以上是庭审现场控辩双方正在激烈举证质证。

image002.jpg

1月18日,经开区人民法院对陈某庭等14名通过抢建方式骗取国家征地补偿款的被告人进行公开审理。与以往的旁听庭审不同的是,此次旁听席上,除了其他旁听群众外,还整齐坐着20余名特殊的旁听人群,他们是参与了此次案件查办的经开区纪检监察干部。

庭审时长5个小时,旁听的纪检监察干部全程认真严肃,专心聆听控辩双方举证质证、围绕争议焦点展开的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零距离”了解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收集、审查和判断的要点和法律依据,并根据该案件在办理过程中法法衔接的注意事项进行总结归纳。

“以案代训进一步提升了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在证据收集、固定证据和防止犯罪嫌疑人无理翻供等方面的综合能力,有利于今后监督执纪审查工作的开展。”聆听完庭审后,一名旁听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一个个犯罪事实、一组组犯罪证据,再现了犯罪事实。旁听的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触颇深,通过现场观摩控辩双方辩论和法庭对案件事实的认定,对职务犯罪案件的办理有了更深刻立体的认识,进一步树牢客观性证据优先意识和规范取证意识。

经开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零距离的现场教学,直观生动、针对性强,相当于把业务培训课堂搬到了庭审现场,不仅能提升干部证据意识和法治思维,也有助于推动实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这种做法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法律法规知识、增强法纪意识,提升所办案件质量,又使他们接受警示教育、提升自身“免疫力”。(卓晨光、黄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