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廉江市:47场警示教育系紧基层“风纪扣”

来源:廉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1-18 20:08

“说实话,内心很震撼,警示教育大会提到的好几位村干部我都认识,听了他们的违纪违法案例,对我触动很大,深受警醒教育。”在廉江市营仔镇下洋村党总支部的警示教育大会后,该村党总支部书记叶文华这样感叹道。

会上,该镇纪委负责人针对基层违纪易发多发风险点,结合典型案例讲解,以身边案例释纪说法,有针对性地以教促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642501849753685.jpg

▲营仔镇开展村级警示教育大会现场相片

2021年,廉江市纪委监委根据以案治本工作要求,制定《关于在全市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组织市委四套班子领导带队到各镇街上廉政教育课,各镇(街道)党委班子带头撰写学习心得279份,推动镇、村党组织加强警示教育。全市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47场次,受教育镇村党员干部5000多人次。如结合村级换届工作开展纪律教育培训,廉江市纪委监委配合市委组织部举办了2期村(社)“两委”干部培训班,实现对全市农村(社区)2965名干部的廉政教育全覆盖;此外,在纪律教育月期间,派出干部下沉到罗州街道、城南街道等基层前沿,为镇村党员干部上党风廉政专题辅导课,扎紧反腐思想“篱笆”。

同时,为确保警示教育效果,廉江市纪委监委选取2018年以来查处的、最能够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综合效果的6宗典型案件,分析案件特点、剖析案发原因,制作警示教育片《廉江市正风反腐警示录》,为开展警示教育提供生动鲜活接地气的教材。

针对6宗典型案件暴露出来的党员干部违规发放津补贴、骗取危房改造资金等问题,廉江市纪委监委推动案发单位和镇党委、村(居)委进行警示教育,采取通报案情、剖析原因、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筑牢拒腐思想防线。

下一步,廉江市将继续探索有针对性、实效性的警示教育方式,扎实推动以案促改向基层延伸,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许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