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以案为鉴 | 董事长的经济头脑用错了地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2-31 09:33

 “自由,拥有时不知它的珍贵,失去时才知自由的可贵……”这是江苏省连云港海州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徐海被留置后,在忏悔书中写的第一句话。失去自由的徐海追悔莫及,但这也是他触碰纪法红线、严重违纪违法付出的惨痛代价。

  徐海出生于1971年,1992年参加工作,他的第一份工作是连云港市华东铝塑制品工业公司仓库保管员、采购员,凭借出色的业务工作能力,一步步从企业的业务员,走上领导岗位,先后担任过连云港市海州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局局长、经发局局长、融资平台公司(连云港海州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位。

  徐海长期在经济条线工作,很有经济头脑,工作上也取得过不少成绩。但渐渐地,他把“聪明才智”用在了谋取私利上,走上违法乱纪的不归路。

  2016年4月,此时担任连云港昊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后变更为连云港海州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徐海,手中掌握实权,也正因此遭到了当地金融从业人员的“围猎”。时任江苏银行苍梧支行行长周某某盯上了徐海负责的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业务,他联系徐海说要介绍人和他“做生意”。因市场贴现率的报价比银行低,其中有利可图,周某某和徐海提议,让徐海把公司的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业务进行市场化运作,并承诺把获得的差价收益分一部分给他。

  “我想这既能为公司节约资金,又可以规避检查,个人还能获利不少。当时自己还沾沾自喜,谁知竟是大错特错!”徐海回忆起与周某某之间的交易时十分后悔。

  在周某某的穿针引线下,徐海将公司承兑汇票贴现业务交给上海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业务员吴某某运作,吴某某将给周某某和徐海的好处费,根据市场行情浮动,每次在贴现率上增加1至2个点,贴现后,吴某某再将差价交给周某某,让周某某将钱分给徐海。2016年4月至2020年9月,徐海共收受吴某某的好处费180万元。

  在一笔笔好处费中,徐海的底线也一退再退,愈发贪婪起来,甚至开始利用手中的权力索要贿赂。2016年底至2021年4月,徐海先后多次以个别费用不好出账为名,向为其任职公司及其下属公司提供会计、审计业务的两家会计师事务所索要现金30万元,俨然将业务对象当成了“提款机”。

  “徐海是‘权’尽其用,利用手中权力,收受贿赂,给多家企业的资产收购款拨付、项目申报、合作出资等业务提供帮助。甚至连徐海的领导,海州区经济开发区原副主任范某某请他帮忙给相关企业拨付工程款,也得给他送钱。办案人员说。

  随着范某某因在相关企业资产回购中收受贿赂问题被留置后,徐海的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

  因为范某某问题,江苏省连云港高新区纪工委曾先后三次找徐海了解情况,但徐海始终抱有侥幸心理,千方百计撇清与范某某的不正当往来。同时,他一边多方打听纪委工作,了解事情进展,一边找相关行贿人退还钱款。后来还主动到高新区纪工委退还之前违规截留的业务费用。在徐海看来,通过这样一系列操作就可以掩盖他收受贿赂的违法犯罪行为。

  2021年5月,经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灌云县纪委监委对徐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并对其采取留置措施。徐海身为中共党员、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索要、非法收受他人贿赂230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2021年8月,徐海受到开除党籍、免去职务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通讯员 何思锦 乙秋月 || 责任编辑 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