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坡头区纪委监委:精算“负面名单”账,为创建“三型”模范机关打“气”撑“腰”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1-10-29 20:36

“‘表态多、调门高’‘消极应付、冷硬横推’‘对工作安排不消化不吸收,搞空对空’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是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关系到投资环境、关系到发展大局,也是我们这一次专项督查工作的重点督查的内容。”正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专项督查工作的坡头区纪委监委一联合督查组相关工作人员强调道。

 1635500782180404.jpg

督查组在查阅有关资料

近日,坡头区纪委监委按照湛江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推动区委部署规范型、高效型、廉洁型“三型”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取得实效,主动作为,切实发挥政治机关监督第一职责作用,第一时间制定了《关于开展机关作风建设专项督查的实施方案》,以专项督查为推力,通过精算“负面名单”账,为“三型”模范机关创建打“气”撑“腰”,全力推动机关作风加快“转向”、效能加速“提档”。

“我们把推动‘三型’模范机关创建与履行职能职责紧密结合起来,把监督‘放大镜’聚焦在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上,通过以专项督查为推力,直面存在问题不足,大力整治可为而乱作为可为而不为现象,推动‘三型’模范机关创建落地生根,促进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履职、勇于担当,为建设清清爽爽活力坡头提供保障。”坡头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此次专项督查采取“室组地”联动督查方式,由坡头区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第一至四纪检监察室划分五个分片联合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镇(街)纪委(纪工委),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访谈、明察暗访等形式进行“查认识、查效能、查状态、查担当、查纪律”的“五查”行动,同时针对“四风”变异新问题、“庸懒散怠推”问题、“吃拿卡要”问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精准开展“四整治”行动。截止目前,五个片区共组织开展“五查”行动41次,明察暗访16次,检查各级机关单位86个,按照《坡头区机关作风建设“五查”清单》共查出94个问题,其中分认识方面问题27个,效能方面问题25个,状态方面问题20个,担当方面问题16个,纪律方面问题6个。开展“四整治”行动15次,排查出各类问题10个,通报批评相关负责任人2名,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4名,发出专项整治督办函5份,督促完成问题整改10个。

下一步,坡头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强化“三型”模范机关创建结果应用,用好“负面名单”账本,将结果运用到干部考核、绩效评定、评优评先等各个环节,促进机关工作作风改进、政府效能提高,推动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坡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