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麻章区: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1-10-20 19:43

“基层监督一直是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内容,抓住了这根线,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就事半功倍。”麻章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在谈及基层监督工作时如是说。

今年以来,麻章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新路径,深入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整合纪检监察组、镇纪委监督力量、改变基层监督方式,多举措多领域寻找突破口,多层次多维度监督,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基层监督做到实处,使基层工作质效提升。

强指导,抓工作落实力。麻章区纪委监委实行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按职责指导相关工作落实。班子成员分工分片指导,机关各室分岗分组分镇指导。近日,麻章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牵头到麻章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财政局等7个重点单位开展工程领域廉政风险点专项调研,排查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及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有力推动了各镇各单位廉政风险点防范工作。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麻章区纪委监委到区发展和改革局、麻章镇等单位开展工程领域廉政风险点专项调研

强制度,抓监督保障力。出台《麻章区纪委监委关于“案结事未了”信访化解工作的意见》,推动快查快结。2021年以来,坚持每月通报线索查办情况、立案审查调查情况,每季度召开审查调查工作推进会和不定期召开积存问题线索和遗留案件清理工作推进会,推动办结久核未结线索37条、久立未结案件14件;严格执行“走读式”谈话规定要求,出台《麻章区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室使用管理规定》等管理制度,强化办案点日常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问题8个,已整改到位6个,实现审查调查安全“零事故”;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按照规章制度和运行机制有序开展工作,健全组织机构,确保纪检监察干部专职专用,严格执行镇纪委书记分工备案制度,确保场所、设备、人员等“硬件要求”配置到位,把办案行为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源头上防范办案人员违规办案和安全事故的发生。

强监督,抓职责管理力。突出政治监督,强化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及疫情防控、换届选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半年来,开展明察暗访27次,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9份。规范派驻监督,重新梳理派驻监督工作清单,制订派驻监督工作制度。2021年以来,各派驻机构共列席或参加驻在部门重要廉政会议276次,开展工作监督检查170次,谈话提醒或约谈驻在部门干部90人次,提出书面意见建议12次; 梳理排查驻在单位廉政风险点110个,督促各单位制订制度建设三年计划,提升派驻监督效能。做实巡察监督,开展常规巡察13个单位,共发现问题191个,移交问题线索8条,形成专报8份;专项巡察1轮,共发现问题10个;采用“巡察+”模式,对整改成效进行同步评价。强化村级监督,大力推行村级权力运行监督工作机制,运用大数据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在85条村(居)委会全面推开的农村“基层监督云平台”建设,村(社区)换届之后,重新选配新的村务监督员97人,使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探索将基层监督云平台工作在区镇运行机制,实现区、镇、村三级联动,定期研判,找出监督漏洞,及时定措补救。

image005.jpg 

△群众在通过基层监督云平台查看村务信息

强教育,抓阵地辐射力。麻章区纪委监委在系统内部开展培训增素质活动,利用多种媒介发挥廉政文化熏陶、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廉政氛围,在全区以系统为单位开展廉政教育、传统廉政文化授课活动,由班子成员分头主讲,使每个党员干部知晓党的廉政政策,接受传统廉政文化的熏陶。加强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建设,以麻章区农村廉政教育基地为基点,深入挖掘麻章镇符竹本地红色文化资源,与市纪委监委法制教育基地连成一片,打造集廉政教育、历史革命纪念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廉政教育基地。辐射带动湖光、太平两镇,结合各自实际,因势利导,开拓新的廉政教育阵地,逐步形成富有麻章特色的廉政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其廉政教育功能。  

1634728125412129.jpg

1634728076129264.png

△升级改造后的城家外廉政教育基地

强执纪,抓队伍执行力。进一步整合了“室+镇、组”审查调查力量,强化室对组、镇纪委的业务指导。由麻章区纪委常委或委员统筹工作,分管对应的纪检监察室负责协调、指导,整合派驻纪检监察组、镇纪委办案力量,通过业务培训、办案协作、监督指导等方式定期定期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强化工作上的联动,不断提升监督执纪审查和监督调查处置水平。探索镇纪委委员同学习、同工作、同办案、同监督工作机制,将镇纪委委员纳入业务培训范围,形成镇纪委委员参与执纪,进一步充实各方办案力量。今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58件,同比增长34.9%;其中科级干部14人。 

“我们的基层监督工作,不是停留在表面,要往深的带,往实的做,带出标杆,做出成效,做到群众满意为止。”在近日基层监督工作推进会上,与会者一致表示。(麻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