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湛江市纪委监委:监督“探头”治未病求实效,深入交通部门任前谈话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1-10-19 17:30

“我将牢牢坚守底线,心存敬畏,勤勤恳恳工作,干干净净进步”。近日,市交通运输局一名新提拔的科级干部在参加任前廉政谈话时说道。

10月8日,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组织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会议,与新任科级干部谈谈心、提提醒,给新任科级干部念好“紧箍咒”,及时打好 “预防针”。

1634627352872716.jpg

市交通运输局党政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会议

会上,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对本次新提拔的37名科级领导干部提出了四个要求:一是深入学习,勤学善思,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二是正确对待职位,常怀感恩之心,要把组织的信任,化为工作能力的表现,拿出工作的热情和突出的业绩回报组织的信任。三是尽快适应岗位,压实岗位职责,做到“三勤、三多”,即勤学习,多实践;勤询问,多记录;勤思考,多总结。四是要廉洁自律,做好领导干部示范表率,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带头抓落实,促发展;带头抓教育,重管理;带头抓苗头,防风险;带头抓作风,明家风。

1634627375994159.jpg

市交通运输局新任科级领导干部发言

念好“紧箍咒”,打好“预防针”,已成为市交通运输局干部提拔的常态。开展任前廉政谈话,为驻在单位构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落实落细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夯实基础。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任前廉政谈话仅为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坚持责任落实。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始终把监督执纪问责贯穿于主体责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四风”问题治理全过程,坚持日常监督与重要节点廉洁提醒、明察暗访全覆盖,始终做到对重要岗位、重点人员、重点资金账目等关键环节及廉政风险点的监督全保障。要求市交通运输局坚持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来抓,制定落实主体责任的相关保障制度和责任清单,有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二是坚持教育引导。坚持把廉政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党组中心组暨全员理论集中学习会,及时传达各项决策部署、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通报全国、省、市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违法违纪典型案件,班子成员带头讲廉政党课,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党性觉悟、自我约束能力明显提高。指导市交通运输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党性教育实践活动,强化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通过邀请宣讲团、大学教授等开展廉政宣讲活动3场。观看警示教育片《“划地”为牢》《湛江市机关作风明查暗访专题片》等累计300多人次,大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政氛围。

1634627398155255.jpg

△市交通运输局三纪教育会议

三是坚持风险防控。围绕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工作,督市交通运输局严格依法行政、依法监管,行政许可逐步规范,全面推行“全市通办”等业务,行政审批效率大幅提升。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做到及时监督、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全年没有发生一起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大事故案件和影响恶劣的舆情事件。梳理420个廉政风险点,制定499项防范措施,形成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健全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党务、政务公开、人事任免和大额资金运作等制度,规范党组自身建设,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促进提升监管水平。

四是坚持日常监督。加强驻在单位日常监督,全局上下正确对待监督、主动配合监督、自觉接受监督意识明显增强。通过调研、座谈、约谈、督导、明查暗访等方式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责任落实的监督、权力运行的监控。今年以来,向驻在单位发出调研情况反馈意见2份18个问题,约谈有关企业3次,督导有关工作10次;督促把好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用好廉政一票否决权,对中层干部调整作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25件,回复人数135人,对问题未查清楚的3名干部建议暂缓使用。

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把好干部的廉洁关,为湛江建设综合性交通枢纽、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而锻造出一支干净、忠诚、担当、廉洁的交通队伍,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汇聚湛江交通事业发展的强大动能!(黄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