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湛江市纪委监委: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以监督常态化,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1-10-18 17:35

“湛江市海洋生态保护协会项目为何推进缓慢?是遇到了什么阻力和困难吗?”9月2日,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与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办公室主任谈话,详细了解湛江市海洋生态保护协会项目的建设情况、推进慢原因及项目建设存在的重难点。

为保障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监督单位重大工程项目顺利进行,今年以来,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切实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的监督检查,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在与市民政局谈话之后,市民政局于9月7日联合市自然资源局邀请了湛江市海洋生态保护协会发起人到市民政局会议室开展业务指导,进一步推动湛江市海洋生态保护协会项目的建设。

9月18日上午,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到市民政局,与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科、人事科面对面交流民政部门如何切实抓好未成年人保护、养老服务工作。同时,以此次座谈为契机,围绕民政系统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双方进行了深入交谈并提出民政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职能部门之一,要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宗旨,切实解决群众在民政领域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民政力量;与此同时,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将严肃查处监督单位在优化营商环境中不担当、不作为和“庸懒散慢虚”等突出问题,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影响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将加大监督问责力度。

1634549889306403.png

△9月18日上午,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与市民政局相关科室开展业务座谈。

9月24日上午,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同志以办事人员身份到市人社局一楼办事大厅,就之前办理的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岗位补贴申领类信访工作,现场咨询工作人员关于该项补贴的申领资格、流程、所需资料等,以暗访形式了解监督单位窗口岗位的业务能力、服务态度、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等情况。从检查结果看,窗口部门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较为重视,对群众的疑问能够耐心回答,但还需进一步提高综合业务能力、窗口服务能力。下一步,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将继续加大对行政服务窗口行政效能、服务质量、工作纪律等问题的明察暗访力度,切实解决服务窗口业务能力、纪律作风等方面的短板,促进窗口作风转变。

1634549886825310.jpg

9月24日上午,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暗访市人社局一楼办事大厅。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始终立足于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执纪‘探头’作用,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纪检监察工作仍然任重道远。”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吴颖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