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 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1-10-17 11:57

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 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注入新动力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对具体地、现实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出明确要求,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指引和遵循,要在讲话精神指引下,认真践行、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总书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这就要求我们具体地、现实地践行在各个环节、各个层级的工作中,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李巍说,在立法、监督等工作中,要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主与民心相通、民主与民声相通。

  坚持开门立法、民主立法,让法律法规更有效、更直接体现人民意愿,满足人民期待。

  近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义乌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人员正就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的修改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联系点办公室副主任陈凯说,联系点在法律草案征求意见过程中,多环节、全链条保障广大群众充分知情、积极参与、通畅表达。

  “基层群众通过联系点向最高立法机关提出意见建议,对立法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不断提高,法治建设认同感极大提升。”陈凯说,我们要进一步畅通基层群众参与法律法规制定的渠道,让更广泛的基层声音更便捷地直达立法机关。

  “总书记说,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我们20多年来的民主恳谈实践,正是以解决人民关切问题、促进发展为导向的。”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浙江省温岭市委原民主恳谈工作办公室主任陈奕敏感触颇深。

  据介绍,20多年来,温岭通过召开各级、各类民主恳谈会解决了不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我们要继续在坚持中完善、在完善中创新,突出民生、集中民智、吸收民意。”温岭市泽国镇人大副主席梁云波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不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日益完善。

  广东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陈家刚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全过程人民民主既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保障民主,又强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

  今年6月,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迎来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湟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永德介绍,湟源县人大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宣传,保障外出务工人员选举权的措施,赢得了好评。

  “我们要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继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活动载体和方式,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展现强大生命力。”任永德说。

  前不久,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一小区的居民向当地人大代表反映办理房产证遇到困难。在人大代表和各方协调推动下,这个悬在居民心头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

  “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要求人大代表更加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所急所盼,积极充分发挥为民代言的作用。”巴州区宕梁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付建华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被确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少数民族群众的心声源源不断传递到国家立法机关。“我们要继续充分发挥联系点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意、聚民智的作用,进一步深化沟通交流,传递群众的意见建议,确保立法征询意见工作多层次、宽领域,更具有说服力。”三江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石祖芝说。

  “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民主决策,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董树彬说,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正确的方向和道路上行进,我国的人民民主之路就会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