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九九重阳,最美不过夕阳红!一起走进湛江市纪委监委老干部们的节日活动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1-10-14 20:10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10月12日,湛江市纪委监委联合麻章区纪委监委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前往新农村示范村、廉政教育基地,通过访旧址、听历史、察新貌、互交流,追寻村史乡情旧记忆,感悟乡村振兴新成就,献计基层廉政文化建设。

 1634206238471478.jpg

走进千年古村  喜看乡村振兴

老同志一行首先到达麻章区湖光镇旧县村,在高爽的秋风中沿着千年古巷漫步,感受红墙灰瓦间的沧海桑田和文化底蕴。据讲解人员介绍,旧县村原为隋、唐、宋三个朝代的一个县城,迄今已有着一千四百多年历史,一度辉煌富庶,现保留有完好的明清建筑16座,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泰山府及明经第等民居。

1634206277575613.jpg 

随后,老同志移步到村内的傩舞博物馆,观看宣传片与聆听讲解。傩舞是旧县极具特色的传统文化,源自3000多年前民间驱邪逐疫、纳福迎祥的祭祀仪典,已经被选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参观过程中,老干部不停点赞旧县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和清新怡人的乡村风光。村民们自豪地表示,旧县村是省级示范工程的重点村庄之一,已定位为“民俗古韵风情感知区”、“旧县铁杷县民俗文化村”,正被打造成优质的文化旅游景点。

“我14岁的时候在这一带工作过,当时村容还是比较破败的。70多年过去了,现在再回来看看,惊喜地发现千年古村变成了文化新村,党的乡村振兴政策好啊!”一位84岁的老同志在参观中深有感触地说。

走进廉政教育基地  体验“清风”文化

在旧县村党群服务中心,老同志们用指尖体验了基层监督云平台,“线上”浏览村庄概况、党务公开、资产资源、资金监管、乡村振兴、信访举报等八大板块,纷纷为打通村级监督“最后一公里”的创新举措点赞。

1634206277320682.jpg

在升级改造后的麻章城家外村党员教育基地,老同志们逐一走过党史馆、廉政广场、清风竹园三大主题展区,在肯定廉政教育载体多元化建设成效的同时,也不忘为如何丰富廉政基地内涵出谋划策。 

1634206256167221.jpg

带队开展本次活动的委领导以及麻章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向老同志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同时表示,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也是纪检监察事业的宝贵财富。下一步,将努力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精准的服务保障,继续为老同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将组织关怀传递到位。

行程虽短,收获满满,活动也为各位老同志创造了共叙纪检情的好机会。老同志纷纷表示,今天通过走进党在农村的红色精神堡垒和乡村振兴实践示范点,进一步激发了爱国爱家情怀,坚定了做全面从严治党的支持者和践行者的信心信念。“退休不褪色,我们将继续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直以来,湛江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发扬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先后开展了系列离退休老干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及送温暖送慰问送关爱活动,持续实现老干部活动有党性、有抓手、有主题、有温情、有成效。(苏小红、陈雅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