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麻章:巡察整改见实效 为民办事解难题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1-10-09 18:41

“一辈子省吃俭用买的房,虽然迟了几年,终于拿到了钥匙,心里总算踏实了”。麻章区某楼盘二期一位前来收房的业主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是麻章区委巡察机构着力发现问题,突出问题整改,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

为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被巡察单位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近日,麻章区委巡察机构创新做法,在巡察中期,精心组织4个监督检查组,上门服务19个被巡察党组织,督促抓好立行立改,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

image001.jpg

△麻章区委巡察办到被巡察单位督查整改情况

下沉一线 倾听民声

“以前用水很困难,好多年都没解决的问题,巡察组来后,我们家就喝上卫生安全的自来水”,巡察组工作人员来到麻章镇鸭曹村委会扶贫户吴某的家中了解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吴某家人纷纷围了上来,连连称赞道。

近年来,麻章区委在开展巡察过程中,巡察人员深入到基层,走村串户,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看脱贫攻坚任务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贫困户是否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是否真正做到“八有”,是否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在巡察走访了解中,发现仍有个别扶贫户存在“如厕”难、用水难等问题,巡察组及时向挂点单位进行反馈,并要求限期整改,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如期完成。2021年3月,区直有关单位党组接到巡察反馈问题后,立行立改,下沉一线,全面铺开摸底排查,为扶贫户修建厕所2间、安装自来水1户,推进挂点村污水治理、建设排污管道等工作,获得村民的一致好评。

主动作为  维护稳定

结合今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麻章区委巡察办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发力,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把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9年10月,麻章区某楼盘二期项目由于开发商工程管理不善,资金链断裂处于停工状态,不能按期交楼而引发业主投诉和上访,麻章区委巡察组进驻后发现区住建局对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不力,要求该局迅速整改,该局以业主能够入住为目标,主动作为,依法依规处置库存房源、多渠道筹措资金等措施推进项目建设。目前,二期项目70多户业主已顺利收楼,50户正在装修,入住3户。

image003.jpg

△麻章区委巡察办到某楼盘项目现场督查整改情况

措施得力 保障民生

医疗保障始终是民生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也是巡察聚焦的重点问题。今年1月,麻章区委巡察组向区医疗保障部门反馈问题后,该单位党组高度重视,立即进行整改。认真落实药品集中采购政策,协调督促辖区医疗机构全面扎实推进耗材集中线上采购工作,进一步规范采购的渠道和流程,有效降低采购的风险,为医保基金安全保驾护航。

通过落实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政策,基本实现了降低用药成本,节省医保基金支出的预期目标,解决了群众“看病贵”难题。

麻章区自然资源局党组对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存在问题,认真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动10家被列入禁食范围的野生动物品种养殖场退出养殖并落实经济损失补偿160余万元。

联合聚力 解决民忧

今年初,巡察组反馈麻章区政协机关调研工作抓而不实后,麻章区政协机关迅速整改,积极收集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转交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处理。其中今年5月交办“麻章镇谢家村生猪非法交易市场食品安全隐患”问题后,麻章区市场监管、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公安部门立即联合麻章镇政府,强力取缔了该非法生猪交易点,消除了群众“舌尖”上的隐患,确保百姓餐桌食品安全。

近日,麻章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到巡察机构调研时强调:“巡察不仅要发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利剑作用,还要充分发挥联系群众、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纽带作用。人民群众最烦心什么问题,巡察就推动解决什么问题。通过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的‘大政治’” 。

据统计,九届麻章区委共开展12轮常规轮巡察、3次专项巡察,2轮交叉巡察和1轮机动巡察,覆盖单位党组织共65个,村(社区)100个,有1516个问题得到整改,修订和完善制度1127项,清退各类资金80多万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巡察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多个,收到群众锦旗1幅,有效践行了巡察为民的宗旨。(作者/谢里钠、陈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