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境外疫情怎样防?湛江统筹督导 、廉江多措并举,两级纪委共同筑牢涉外疫情防控网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1-09-06 19:39

近日,湛江市纪委督导督查组来到廉江市,实地督导督查廉江市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通过境外输入传播扩散,全力筑牢廉江涉外防线。

在廉江市营仔镇犁头沙村委,督导督查组深入基层一线和当地党员干部群众现场交流,仔细查阅镇政府、渔政中队、派出所和村委等单位提供的相关资料,详细了解沿海村庄如何开展疫情防控、防止境外人员偷渡措施、境外人员摸排等工作情况。

1630921275615374.jpg

督导督查组详细了解沿海村庄如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1630921275277743.jpg

督导督查组仔细查阅了解疫情防控资料

随后,督导督查组来到犁头沙村委兔仔围村,随机走访了该村两户群众,了解防疫知识宣传和村民对境外疫情输入防范意识的情况。

1630921275520870.jpg

△督导督查组和当地党员干部群众现场交流

督导督查组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全球新冠疫情持续演变,特别是近日来越南疫情形势严峻,廉江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保持防疫工作力度不放松,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线。 

据了解,廉江市委、市政府深刻汲取云南瑞丽、江苏南京等地因境外关联输入引起的本土疫情反弹的教训,全面贯彻实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策略,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有序平稳推进。该市加强“三人小组”联动协作,严格落实大数据推送和境外人员尤其是越南籍人员排查、登记、测温、核酸检测等,并建立相应的台账。各镇(街道)及有关职能部门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严格按上级部署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渔船排查,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反走私、反偷渡巡查,防止出现非法走私、偷渡入境的情况。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尤其是渔民参与到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教育村民不要擅自私下接纳、收容非法入境人员,切实提高群众防非法出入境人员带“疫”输入的意识。目前,廉江市疫情防控办成立5个专项督查组,对该市21个镇(街道)及湛江廉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有关单位进行排查,暂未发现廉江籍渔船进入越南等外国海域或使用外国船员等“三非”人员的行为,未发现廉江籍渔船为越南等外国航行船舶提供补给或非法搭载外国籍等“三非”人员入境的行为,未发现廉江市渔港范围内有外国籍渔船渔民上岸的行为。

廉江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及时把握国内外疫情发展的阶段性变化,着重发现当前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因时因势调整监督工作和应对措施,督促各项举措落细落实。接下来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责任落实,加强公安、卫健、农业农村等部门联系,形成合力齐抓共管,联合排查,继续抓细抓实境外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各项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到位。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着力督促解决疫情防控责任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督促党委政府落实属地责任、领导责任。(廉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