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安全生产无小事,吴川市纪委监委在行动......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1-07-22 20:42

“作为企业负责人,你的安全生产职责是什么?相关部门是否有到过你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近段时间,吴川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联合市应急管理局成立7个监督检查小组,聚焦全市燃气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企业生产安全等领域,督促各有关职能部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1626939860602917.jpg

△2021年6月24日第一督查组到誉丰燃气公司开展安全生产督查

“我们要深刻汲取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教训,立足职责定位,开展安全生产的监督再监督,督促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吴川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领导班子会议上部署开展相关监督检查。吴川市纪委监委一直以来对安全生产高度重视,经常性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依法依规查处事故涉及的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

近两年来,吴川市纪委监委对安全生产事故共追究责任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诫勉处理3人,批评教育3人。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后,吴川市纪委监委立即行动,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制定了《关于开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吴川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头下沉一线,到博铺街道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此次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抽查等方式,重点聚焦各镇(街道)、行业监管部门对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和落实情况,对是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是否落实落实主体责任及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是否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等情况着重进行监督检查。同时还督查上级交办问题处理情况,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

“督查组的工作人员很细心,我们平时排查没注意到的安全隐患问题都被指出来了。”一名企业负责人由衷地说。为提升监督实效,了解相关单位是否落实监管职责,督查组下沉一线,深入企业进行现场查看,并向企业相关人员了解情况,摸排生产经营单位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整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据了解,此次督查共对34个单位开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专项监督检查,并实地抽查了相关企业48家。监督检查组共发现并督促整改217个问题。例如市供销社部分下属企业及个别镇供销社的房屋有的属于危房,但仍在使用,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樟铺镇恒大砖厂工人不按规定穿戴劳动防护,工人穿拖鞋、不戴安全帽作业,乙炔瓶和氧气瓶放同一架手推车内,不符合安全距离的标准等问题。吴川市纪委监委将督查发现的问题反馈给相关单位,要求其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以及督促其所管辖存在问题的企业自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报告给该委,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行业监管、属地管理责任的层层落实。

1626939860913429.jpg

△2021年6月29日,吴川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到博铺街道鞋厂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我们着力强化政治担当,注重安全生产监管,坚持督促整改与严肃问责并重,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履责不力、问题突出单位约谈主要负责人,对安全生产事故背后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倒逼责任落实。”吴川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表示。(吴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