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遂溪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 全力加强廉政文化品牌建设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1-07-20 18:25

6月30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举行“我是纪检人 我为党加分”评比表彰大会,评比表彰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关勋强以《加强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更好地推动新时代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他强调,“党内政治文化决定纪检监察队伍的底色,决定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必须深学细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统一到党中央有关部署要求上来......”

为深入学习领悟关勋强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等有关讲话精神,7月13日,遂溪县纪委监委举行党员干部廉政教育丛书《清风颂》新书发行仪式,以此作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自选动作”来开展,确保“自选动作”做出水平、做得精彩。 

1626769643946724.jpg

遂溪县纪委监委举办《清风颂》发行仪式

发行仪式上,《清风颂》有关策划人介绍了新书编撰辑录的过程。据介绍,遂溪县纪委监委近期联合湛江日报社举办了清风杯“百姓家范 廉洁教育”主题征文活动,征集到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文章共570多篇,从中优选40篇获奖文章汇编成《清风颂》一书。该书内容既有宣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清正廉洁、转变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也有抨击不正之风、鞭挞消极腐败行为的警示故事,寓思想性、知识性、文学性、艺术性、教育性于一体,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的精神特质。

遂溪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仪式现场向遂溪县图书馆、遂溪县博物馆等6个部门代表赠书,并于会后通过各镇纪委、相关驻纪检监察组向57个县直单位、15个镇发放书籍1000册,以文化人、以文倡廉、以文促廉,努力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崇廉尚洁文化氛围。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赠书活动仅为遂溪县纪委监委加强廉洁文化品牌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遂溪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凝聚纪检监察工作发展合力。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遂溪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已分别对全县430多名政法人员、全县35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00多名科级干部和中青年干部进行廉政专题教育,率先垂范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在委主要领导示范带动下,委机关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迅速成立廉政教育宣讲小组深入乡镇政府、县直机关,开展廉政宣讲活动13场,充分将廉政文化和党章党规党纪国法教育融入日常宣讲之中。

 1626769643270718.jpg

遂溪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为全县政法人员上警示教育课

1626769686539260.jpg 

△遂溪县纪委监委廉政教育宣讲小组到岭北镇政府宣讲

二是以警示教育推动廉政文化建设。联合遂溪县广播电视台制作警示教育片《蔡伟国忏悔警示录》《为了遂溪人民的平安》,做实做深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全县86个行政企事业单位、乡镇政府,累计1万多人观看警示教育片,大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政文化氛围。

三是以文化精品推动廉政文化建设。遂溪县纪委监委以打造文化精品作为增强廉政文化感染力的重要环节。今年5月,遂溪县纪委监委提前谋划,精心制作剧本和筛选演员,利用乡镇反腐现实案例拍摄微视频作品《那村婆》,选送参加湛江市纪检监察系统“我是纪检人 我为党加分”微视频大赛,被市纪委监委评为“一等奖”,另外选送的三部作品也均获“优秀奖”,通过打造文化优秀精品,廉政文化导向、熏陶作用凸显。

四是以基地建设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近年来,遂溪县纪委监委把建设廉政教育基地作为引领廉政文化建设发展的重要标杆。依托乡镇现有的红色革命历史资源,且不断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廉政资源,先后谋划建设了下洋村廉政文化基地、黄学增廉政文化基地等5个弘扬廉政理念、体现遂溪特色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全力壮大廉政文化阵地建设。

 1626769701746130.jpg

遂溪县遂城镇下洋村廉政文化基地现场

遂溪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表示,下一步遂溪县纪委监委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持续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以先进党内政治文化擦亮纪检监察队伍的底色,全力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为遂溪县纪检监察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和纪律保障!